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考察队南极海域发现微塑料 对人类健康危害尚在研究

2018-01-15 07: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科研人员将南极海水浓缩后发现微塑料

北青报记者近日从正在执行第34次南极考察的中国科学家处获悉,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极威德尔海区域发现了一种新型污染物微塑料,初步发现其密度略高于大洋平均水平。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季荣告诉北青报记者,微塑料出现在南极是人类活动影响到了“人类最后的净土”的一种体现,微塑料可能被一些水中生物误食,并随食物链进入人类体内。“虽然微塑料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还在研究阶段,但其潜在的风险需要引起公众的重视”。

我国首次在南极海域发现微塑料

近日,正在执行第34次南极考察的中国科学家首次在“人类最后的净土”的南极海域发现了一种新型污染物——微塑料的存在。研究微塑料的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有些微塑料甚至可以达到纳米级,它们的化学性质较为稳定,难以降解,可以在海洋环境中存在数百甚至是数千年,被称为“海洋里的PM2.5”。

参与此次调查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生态中心研究员孙承君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发现微塑料的位置是在南极威德尔海区域,靠近南极大陆冰盖前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取样完成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深夜了。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发布的视频显示,这次科研人员是将500升海水浓缩后,借助显微镜,在一块滤膜上发现了5个以上的微塑料,其中一段微塑料在显微镜下如同一根蓝色的细线。孙承君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中国科研人员首次在南极发现微塑料。

或为洋流带入南极海域

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年约产生3亿吨塑料,其中约10%会进入海洋,可能给海洋生物带来致命的影响。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季荣告诉北青报记者,微塑料是新近进入环境学者视野的新问题,微塑料对于自然环境、人类健康和动物生态等的危害还处在研究阶段,但从微塑料出现在“人类最后的净土”来看,微塑料潜在的风险需要引起公众的重视。

季荣说,南极海域出现的微塑料是人类活动影响到南极的一种表现:一方面,有可能是在其他地区人类社区产生的微塑料,通过洋流等方式到了南极海域。另一方面,可能是到南极旅游或科考的人造成了微塑料的污染。

微塑料可黏附有毒物质进入人体

季荣介绍,微塑料的粒径不足5毫米,有的微塑料可能是微米级甚至纳米级,有研究标明,纳米塑料可能积累在细胞溶酶体内,“某些密度比水大的微塑料,比如聚氯乙烯和黏附了其他杂质的为塑料颗粒可以沉入水底,留在底泥中。一些生活在水中的生物很可能会误食微塑料的颗粒,还有研究发现食盐中也检测到了微塑料,这些研究都表明微塑料污染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季荣等学者在此前的一篇文章中介绍,目前已经在一些藤壶、贝类和鱼类的体内发现了微塑料。“微塑料可能会阻塞动物的肠道,给它们造成伤害乃至死亡,也可能随着动物的食物链进入更上一层的捕食者,海盐和水生生物体内的微塑料最终可能通过食物链传递进入人体,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除了微塑料本身的危害,微塑料的特殊结构还意味着其可能黏附多种有毒有机物和有毒重金属,比如重金属汞、镉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附着在微塑料上进入人体。“另一方面,也可能有一些有害的微生物会附着在微塑料上,如果人们食用烹调不到位的含有这种微塑料的水生生物,则也会面临健康风险。”季荣说。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原标题:中国考察队南极海域发现微塑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