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盆地区域污染已经出现 成都处于高污染物浓度集中区

2018-01-15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

当前空气污染过程实测分布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月15日报道 成都市环境科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刘合凡分析,从近期的空气质量状况来看,1月11日-12日成都市空气质量均为轻度污染,13日为中度污染;其中12日和13日均出现连续小时重度污染。据了解,此次污染过程较长,区域污染带已经形成,成都大部分区域处于四川盆地静风区,污染物不仅快速累积,且难以扩散,短期内盆地西侧的成都经济区污染趋势是不可更改的。

那为什么成都经常处于静风区呢?这不得不提到成都的地理环境了。成都位于盆地西侧,紧邻的龙门山脉,海拔急剧变化,几十公里内可由海拔500m上升至3000m以上,犹如一堵高墙挡住了大气传输流路;同时,东侧又有龙泉山脉阻断,其海拔也在1000m上下,又是一堵墙阻隔。“两堵墙”将成都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使得空气对流极弱,造成常年细小风或者无风。可以看出,受到这类地形影响的城市还有德阳、绵阳等。

2

两山夹城的成都

根据空气质量会商结果,未来几天,夜间冷空气将影响成都,并伴有弱降水过程,气象扩散条件逐渐改善。虽然14日夜间利于污染物累积,但15日午后低层开始有北风南下,扩散条件有所改善;15日夜间北风逐步增大,扩散条件转为较好,16日白天北风逐步减弱,之后17日、18日午后低层都有北风快速南下,但强度仍然较弱。因此,1月15日的空气质量仍然为中度至重度污染,16-18日转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9-21日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如果区域污染不可避免,我们能做什么?减排!

成都启动重污染预警,以削减污染峰值,降低污染增长速度。继续严格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的各项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和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