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宝藏 讲述成都故事》之五
让这个微缩模型带你到千年前的成都街头走一走

2018-01-15 14: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timg-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15日报道  在如今的IFS古迹广场下面,保存着一片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的唐宋时期遗址,这片遗址被称为江南馆街街坊遗址。江南馆街街坊遗址,是春熙路商圈的前世——如今IFS、太古里的繁华,并不是今日才有,早在千年前的唐宋时期,这里就已经游人如织、熙来攘往。

“杨家店铺”、“李家蜀锦铺”、“张氏茶坊”、“刘家香铺”、“周氏珠宝”……贩卖布匹、陶瓷、书画、花木,甚至算命的都活跃在街道上,热闹繁华的场景和现在的春熙路商圈如出一辙。在成都市博物馆,就有这个遗址的微缩模型展示。

1

0

千年前成都的商业中心  如今依然是繁华之地

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成都市考古研究院曾在这里发现了一片唐宋时期街道遗址。这里出土了唐、宋时期大小排水渠、铺砖面路、泥土支路、房址,明、清时期道路、房址、井。尤其是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而在现代化都市中心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唐宋时期重要遗存堪称独一无二。

当时现场的考古领队谢涛告诉记者,最初只是在这里发现了一条大型排水渠,由于几年前在与之相对的伊藤洋华堂下面发现了一条同样非常大型的排水渠,两条排水渠出现在城市里的同一位置,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它们是否连在一起?这引起了考古队的重视。通过发掘,两条水渠的位置最终暴露出来,很遗憾,两条水渠中间还隔着一条宽阔的道路,所以并不是考古队最初设想的连在一起。但这个遗憾却让考古队有了更大的发现。

在水渠两侧,露出了一片疑似道路遗址。“这一片的道路排列得非常齐整,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都有,还有不少十字路口。在道路两边划分出了工整的田字格,田字格里有房屋遗迹。”谢涛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通过全方位的发掘,这片遗迹的最终全貌重见天日。通过商量决定,最终保留了遗迹中保存最完整、最能反应当时城市规划特点的一部分,面积约1000平方米,就是现在IFS的古迹广场。“这一部分是一条道路的十字路口,包含了街道、房屋、路面的道路和底下的排水渠,完整包含了城市建设中的内容。”

有趣的是,经过研究发现,这里是唐宋时期成都城的东门片区,毗邻大慈寺,而这一时期大慈寺区域有是有名的庙会和集市地,所以虽然IFS与太古里选址在这一片区,真的可以算得上是一场跨越了千年历史的巧合。

科技复原成都三月蚕市场景 堪称“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这片遗迹公布于世之后,曾在2008年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了更好的对其进行展示与保护,成都市博物馆直接整箱套取了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中宋代街道遗址,与宋代街坊半景画、微缩模型并列展示,展厅地面还有以宋代建筑技术复原的街道路面供观众体验,让观众好似回到了宋代成都三月蚕市人声鼎沸的街道上,这片场景复原煞是引人注目,甚至被称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据成都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宋时期,成都坊市间商贸繁盛,每一个月都会固定举行不同商品种类的集市,包括花市、药市、蚕市等。每年三月的蚕市就举办在现大慈寺附近的砖砌街道上。成都也是当时全国唯二有砖砌街道的城市。同时,微缩模型里每一个店铺的名称、每一个场景再现与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是在历史文献中有据可查。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场景都以二维半的形式进行表现。背景采用线描作画的形式,前面人物采用立体的微缩造像方式进行展现,还原街道以考古发掘以及江南馆街街坊遗址中发现的宋代路面为基础,多手段重现了宋代成都大慈寺前三月蚕市的热闹场景。

谢涛介绍,宋代成都人口众多,商业发达,除了城中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固定市场外,每个月还有适合节令的大型集市,例如正月元宵节,人们要赏花灯,所以正月有灯市,二月是花市。进入三月,人们就要忙着采桑养蚕了,所以三月有蚕市。复原的场景中能看到街道两边众多林立的店铺、摊位,甚至能看清其中出售的蚕种、桑苗和一些农用物资。“这一时期大慈寺区域是有名的庙会和集市地,从这些市集活动中也能看出,当时成都城的商业发展是非常活跃与繁华的。”

跨越千年的城市规划 唐宋街景看出成都城市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这处遗址的发现还填补了成都城市考古一大空白。从遗址中可以看出,遗址的主次街道、房屋、排水渠(城市下水道)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充分反映了唐宋时期成都已具有很高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尤其是宋朝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这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材料,同时还基本奠定了现在成都的城市格局。“唐朝晚期,成都开始扩建罗城,使成都城从原来东西并列的‘日’字形向内城外的‘回’字形转变,江南馆街遗址唐代晚期街坊正是这一时期规划设计的体现。”谢涛说,而且从城市规划上来看,罗城还是仿造了当时的长安城和洛阳城。

但是和长安、洛阳不同的是,唐代的这种田字格街区被称为里坊,每个坊四周都有围墙,是封闭式的居住区,坊内没有店铺。如果到了晚上宵禁时间,人都必须回到自己所在的里坊,不许随意走动。到了宋朝,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拆掉了坊墙,街道的路面由土路改为砖路,并沿街开设店铺,原来只用来住人的里坊逐渐发展成了一条“商业街”,酒肆等各类店铺相继出现,宵禁也逐渐成了一种名不副实的制度。“繁华的江南街街坊,和现在的春熙路其实非常相似。”谢涛还提到,成都城的这种发展和演变,基本奠定了如今成都市的城市规划布局。

通过这些街道遗址,能够一窥当时成都的城市布局,道路该如何修、城市排水系统怎么设计、房子应该如何建、商业发展水平处在怎样的阶段等内容。这些内容的研究价值就还在于能够成为现在成都城市规划学习、借鉴经验的地方。谢涛说,从唐到宋,再到如今,跨越了千年,成都才发展成为现在的繁华模样,这些遗迹对成都城市建设与规划产生的影响是值得重视,并进行继续研究与学习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