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称作品被抄袭 《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起诉索赔1元

2018-01-16 07: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曾引起全民热议。近日,因认为作家刘三田出版的小说《暗箱》存在大量抄袭行为,《人民的名义》的作者周梅森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将刘三田起诉到海淀法院,要求判令刘三田立即停止侵权,停止出版发行小说《暗箱》,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及购书费和公证费2500余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周梅森诉称,其至今已发表长中短篇小说60余部,长篇电视连续剧10部,累计1200余万字,多次获得全国性大奖,比如反映反腐题材的《人民的名义》等八部经典作品。1998年,他创作并出版发行长篇小说《中国制造》,并于2002年出版另一作品《绝对权力》。此后他发现,刘三田在2011年1月以笔名“南嫫”署名出版了小说《暗箱》,经过对比,小说《暗箱》在故事背景、主线设置、主要人物设定、主要情节设置、结局安排等方面内容大量抄袭、剽窃他的作品《中国制造》和《绝对权力》。

周梅森认为,刘三田出版的小说《暗箱》大量抄袭、剽窃其作品,严重侵犯了其著作权,请求法院判令刘三田立即停止侵权,停止出版发行小说《暗箱》,书店停止销售,还要求判令刘三田在全国性媒体、新浪微博个人账号刊登书面声明,向周梅森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此外,周梅森还要求刘三田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一元整,并承担相关购书费、证据保全公证费和诉讼费用。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而就在几个月前,刘三田曾起诉《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侵犯其原创作品长篇小说《暗箱》著作权,并索赔1800万元,要求电视剧马上停播,小说停止出版。

此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发布声明称,《人民的名义》小说及同名电视剧文学剧本系周梅森原创作品,有关“抄袭”等说法实属蔑诉,周梅森及各出品方将坚决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并保留反诉的权利。

周梅森的代理律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杰表示,周梅森看了小说《暗箱》后,认为在情节设置等方面跟自己之前写的小说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于是决定起诉。对于小说《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金杰说,经过他的比对,《人民的名义》和《暗箱》在核心事件、叙事结构、人物关系设置等方面存在明显不同,没有任何可比性。而提出1元索赔金额的要求,金杰表示,这个数额是周梅森本人确定的,起诉索赔并不是为了钱,只想对方停止侵害,恢复名誉。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原标题:称作品被抄袭 周梅森起诉索赔1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