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生活城市”是成都独树一帜的“身份”

2018-01-16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亚里士多德曾说过:“城市的长成出于人类‘生活’的发展,而其实际的存在却是为了‘优质的生活’。人们为了安全,来到了城市;为了美好的生活,聚居于城市。” 昨日,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林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城市特质来看,成都是全国有名的休闲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活城市”契合成都的城市特质,是这座城市独树一帜的“身份”。

“生活城市”

契合成都的城市特质

“未来城市的竞争力体现在其作为一种整体性生活场景,吸引全球范围人力资源的能力上。”她告诉记者,“从城市特质来看,成都是全国有名的休闲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自古商业繁华,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优越条件和‘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就了张弛有度、安逸从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生活城市’契合成都的城市特质,是这座城市独树一帜的‘身份’。”

对于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理解,林娜认为,以人为本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生活城市建设的宗旨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谐宜居是核心内容,生活城市既要体现城市的宜居性,又要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高品质是内在要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客观上决定了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人民对生活要求更高,“高品质”的定义和内涵也在拓展。

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在林娜看来,在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分别是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均衡和集聚的关系、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

首先,在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方面,林娜指出,要加快完善以公共财政为基础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医疗、救助等基本生活需要,引导社会多元投入,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服务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格局。

其次,在均衡和集聚的关系方面,引导家政等居民和家庭服务供给与人口流动迁徙、区域功能疏解精准匹配、动态平衡,通过建设社区便民服务圈引导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引导大型商业等中高端消费依托重大功能设施、资源禀赋集聚发展,通过建设商圈、特色街区、服务业集聚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有品位、有特色的消费场景。

最后,在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方面,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要具有吸引和满足外来人士消费的功能。因此,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要坚持品质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满足城乡居民生活舒心便利的同时,更多地要站在国际视野,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引领中高端消费,参与全球消费市场竞争,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报记者 李艳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