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长期照护保险已有上万人受益 或将失智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2018-01-16 15: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月16日报道 今天上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本月12日,成都市已经有11032人参保长期照护保险,2018年有望将失智人员纳入到范围内享受保障,目前已经开始做课题研究。

成都市医保局副局长韩高介绍,2016年6月份,人社部把成都市作为全国的15个长期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前期对成都市的具体情况的调研,2017年2月份出台了具体的实施试点方案。

“目前,成都市政策覆盖的只是城镇职工参保人员,成都市有739万余人,保障的范围主要是重度失能人员。”韩高说,试点方案也明确了具体的筹资标准,其中,单位缴费部分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基数,按0.2%的费率从统筹基金中按月划拨。未退休人员个人缴费部分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基数,按以下费率从个人账户中按月划拨。40岁(含)以下费率为0.1%;40岁以上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不缴费手续前,费率为0.2%;退休人员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入基数为缴费基数,按每人每月0.3%的费率从个人账户中按月划拨。

那么,这0.1%是什么概念?

韩高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是40岁以下的平均每个人每个月大概少给你划了3块8毛钱,退休以后平均少划了11块钱,按照成都市的评定标准,符合保障范围,重度失能里面最轻的,一个月的享受待遇也是1005块钱,最高的是1796块钱。“这个保障水平是比较高的,就个人来说,目前我们启动以后,很多人对他个人账户里面的变化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7月1号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止到本月12日,已经受理了16548人申请,评估通过了11032人。“也就是说,目前有11032人是享受我们长期照护保险的待遇,其中,60岁以上的重度失能人员占到94.63%,60岁以下重度失能人员占了5.37%,复评通过的人数大概是2.25%。”

韩高说,2018年,正在考虑将失智人员纳入到范围以内,目前,正在委托相关的专家做课题,就是失智人员的评估标准,照护内容,包括后面具体的享受待遇的标准,正在做课题研究,“我们争取在2018年把失智人员纳入进来,其他人员要等我们试点比较成熟以后,可能国家也会出一个顶层的制度安排,我们要根据这个情况再决定后面纳入的范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