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等娃睡了“加班” 成都法官耗时一年自掏腰包开发APP!

2018-01-16 20: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因为去年夏天的一个“突发奇想”,成都中院执行法官侯钢花费一年多时间,收集归纳2127条和执行有关的法律条文,理出30万字,还研发出一款法律APP!

据悉,这款名为“刚刚好执行”的APP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推出,“在朋友圈里发二维码推广”,目前注册用户数量在451人,主要面向执行法官和律师。谈到研发费用,侯钢表示:“反正我也不打麻将,平时已经节省了一笔开支,就当我打麻将打输了。”

▲图据网络

自掏腰包搞研发  耗时一年整理法条

“最开始根本没想到要去做APP。”侯钢说,他从前年开始就在整理和执行有关的法条,但做APP是源于自己2017年夏天的一次“突发奇想”,意义在于检索起来更方便。

“以前用到法条的时候,找起来非常恼火。”侯钢称,现行法律及司法解释对执行的相关规定散见在各个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中,同一个事项可能许多不同的法律法规都会有规定,非常不方便检索。为此,他花了一年时间整理、归类法条。

▲“刚刚好执行”APP界面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10点过,等娃儿睡了以后,侯钢就开始加“夜班”,花一两个小时对着电脑整理法条。“妻子不会管我,工作上的事情她挺支持,她睡觉了我就一个人在那里折腾。”

“后来我想,是不是可以根据手头归纳整理的资料,开发一个专门适用于执行的APP。”去年夏天,他找到一位软件开发公司的朋友一起研发。为此,侯钢还自掏腰包,向朋友的软件开发公司支付了一笔费用。“反正我也不打麻将,平时已经节省了一笔开支,就当我打麻将打输了。”侯钢说。

想做成“维基百科”  用户可参与编辑

他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软件的逻辑架构是他在做,数据库也是他提供,但具体的代码是朋友在写。侯钢在大学时学的是通信专业,“会学C语言、汇编语言、basic、VF等编程语言。不过都快二十年了,已经手生了”。

在侯钢看来,每款app都要找准用户的“痛点”,而“刚刚好执行”主要是为了满足用户“更快地精准定位到和执行相关的法条”这样一个用户需求。此外,新法与旧法、特别法与一般法,有时会有冲突,这时候就需要加以对比,APP成体系地梳理了法条,更加清晰,“在实务上有助于减少出错概率”。

▲“刚刚好执行”APP界面

万一“老赖”用上这款软件,从而达到“知己知彼”的目的怎么办?对此,侯钢表示,法律本来就是公开的,APP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将其公开而已,设计软件时并无这种顾虑。

侯钢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如果APP要做2.0版的话,可能会做成开放式的,“类似维基百科”。在他的设想里,用户也可以参与后续编辑与更新。“但是这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素养,肯定不能乱改,所以可能后面还会加一个后台审核的流程。”他说。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祝浩杰

原标题:等娃睡了“加班” 成都法官耗时一年自掏腰包开发APP!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