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两年后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万辆 各路资本掘金成都市场

2018-01-16 20: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2018年是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一年里不仅要面对可能的补贴退坡,技术门槛提高,还将面对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实施、造车新势力的全面入局等新变化。

各路车企也是卯足了劲应多市场变化,期望在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分的一杯羹。此时,市场条件优越、拥有政策红利以及潜在用户众多的成都成为各大企业兵家之地。1月16日, 2018首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300余家外地企业前来探路。

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万台

回顾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两个问题,归结起来是一个转变。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全世主任讲道,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可能要面临很大的转变,研发、生产、销售等前端的补贴政策要退坡,是后端市场可能要发力。虽然前半年受很大政策的影响,但是后半年的发力还是很厉害的,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年新能源汽车82万辆,增长率达60%,超过了最初的预估数据。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城市之一,成都已经两轮入选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程式的名录,同时在2017年也取得了不少硕果。成都商报记者在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获悉, 2017年,成都市汽车整车产量突破12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8000辆,实现产值67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4万台,其中去年推广了2.2万辆,累计建成充换电站296座,充电桩接近1万个。按照规划2020年新能源新车产量将达到10万台,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千亿以上,成为全市又一个支柱产业。 

截至2017年12月,成都全市公交车、公务车、物流车、私人用车等领域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其中2017年新增1.6万辆,超额完成全年推广1万辆目标。

成都作为人口、经济、交通物流集散中心,市场容量大、场景好,用户群体庞大,此外,成都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而推出的政策吸引着各大车企。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前来参加新能源汽车峰会的80%是外来企业。

早在2013年底,成都已成为国内第一批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之一。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近年来,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相继出台。继系列补贴政策出台后,2017年,成都出台《关于印发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三年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7-2019年)和充电基础设施三年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年)的通知》等文件,从“对购置新车给予补贴”“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等方面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同时,根据成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三年建设实施方案,成都新建居民小区配建停车位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达到100%、建成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纳入建设条件、土地出让条件。另外,按照规划,到2020年前,成都将在绕城高速、二绕、成德绵等高速拟建40座充电站。并且从2017年至2019年,拟在城区公共设施、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建设公共充(换)电站394座,公共充电桩建设1.08万个。 

车企掘金成都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成都拥有新能源汽车企业36户,其中整车生产企业10户,产品涵盖新能源乘用车(轿车、SUV、MPV)和新能源商用车(客车、载重货车、特种作业车),整车制造体系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能规模达到30.15万辆。沃尔沃、特斯拉等知名品牌齐聚成都。记者在峰会上了解到,特斯拉在成都的销量表现不凡,排名全国第三,会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欢迎特斯拉前来成都建厂。 

2017年,沃尔沃旗下高性能电动车子品牌Polestar在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动工;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昆仑石(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简阳市政府签署了“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年产10万辆经济型电动车和紧凑型纯电动车的帝亚一维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简州新城;跨国企业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斥资60亿元在邛崃兴建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园。 

据成都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成都现有亿元以上重大新能源整车项目8个,总投资559亿元,投资建成后产能将突破百万辆,将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贡献重要增长点。 

经开区是成都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在汽车主导产业的强劲带动下,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8亿,增长8.3%。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李桦表示,近年来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实现了汽车制造规模发展,汽车配套产业聚集延伸,聚集了300余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本地配套率超过30%,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聚集了中植、川汽、野马、沃尔沃等新能源汽车。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费成鸿 

原标题:两年后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万辆 各路资本掘金成都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