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成都,拼创造——塑造“生活城市” 标识系列评论之二

2018-01-17 0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何晓蓉

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这就是成都。

敢为天下之先,勇于创新创造,这也是成都。

创新创造,这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也是城市不断超越自我、成就卓越的核心动力。塑造“生活城市”鲜明标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迈步走向世界城市行列,“成都创造”是强大的内驱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港口城市转向消费中心的纽约,从工业城市转向购物中心的伦敦,从转口贸易转向金融中心的香港,举凡卓越的全球城市,无不在创新中转型,创造中重生。研读成都的生活美学,从“十二月市”到“交子”,从全国第一家产权交易市场“红庙子”到荣登中国城市产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榜首,创新创造,在成都的每一次跨越征程都从未曾缺席。

走进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为城市确立新目标提供了重要坐标,也赋予了“生活城市”更加丰富的内涵。回应群众关切,践行“丰富内涵”,建设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品质生活之城,理应进一步叫响“成都创造”,充分发挥“成都创造”的驱动力量。

叫响“成都创造”,需要创新服务供给品质。我们应深度发掘成都生活、成都服务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神韵,构建体现天府特色、蓉城特质的生活服务体系。例如,我们熟悉的宽窄巷子、文殊坊、锦里、洛带古镇,不仅要展示其“历史有根、文化有脉”,也要力求其“商业有道、品牌有魂”,要把特色街区作为增强商业魅力、提升城市品位、彰显文化特质的重要载体。正如,两江环抱的天府锦城将努力建成“蜀都韵味、世界风范”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区,春熙路-盐市口商圈正不断转型升级,一边巩固中西部顶级商圈地位,一边奋力打造千亿级的世界商业中心和消费中心,旧城改造和有机更新更加需要创新创造的远见和智慧。

叫响“成都创造”,需要创新服务形态供给。我们要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找准努力方向,以补齐短板和市民感受为导向,大力发展体验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定制服务、高雅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强应用场景构建,推动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唯有创新服务形态,我们才能让轻休闲、慢生活、深度体验品牌引领旅游新潮流,让“智能护士”“知识付费”成为居家新产品;唯有创新服务形态,我们才能让“第四餐”“慢食”成为生活新方式,让“设计驱动”“价值营销”成为发展新动能。

叫响“成都创造”,需要创新服务制度供给。我们要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供给,为高端生活性服务投资企业引入成都发展壮大提供优越的制度环境和可靠保障。全力营造最适宜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可以做的有很多。例如,我们可以实施更加灵活的生活性服务业用工保险政策,提高政策环境的有效性和可及性;我们可以鼓励社会办医参与全市医联体建设,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性和开放性;我们还可以支持发展夜间经济,提高市场运行的包容性和规范性。

打好“成都创造”这张牌,市民可以感受到的,是生活服务更加便利化、品质化、国际化;外界可以感受到的,是成都争创现代生活先锋城市的原动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