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东航、海航宣布明起空中可用手机 川航也将立即启动评估

2018-01-17 19: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东方航空1月17日宣布,据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以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相关要求,东航已经制定完成了有关的“落地细则”。

根据东航官微消息,2018年1月18日起,搭乘东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这标志着东航成为第一家,可以在飞机上使用带飞行模式的手机等消费级电子产品的国内航司。

17日下午6时许,海南航空也宣布明日开放机上使用PED。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东航、海航,川航也将立即启动该项评估,未来,在越来越多的国内航司上都将享受到这项方便的福利。

飞机上使用手机 明日就将在东航实现

据了解,2017年,中国民航局本着真情服务的精神,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时,放宽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2018年1月16日,《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也予以公布。

而2017年12月开始,东航就在研究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运行评估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启动有关工作。到今年1月16日,东航已修订完成相关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制订使用程序包括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和通报程序,并获得飞机制造厂商的技术资料,为全面推行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做好了充分准备。

东航官微消息表示,2018年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东航方面介绍,“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而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川航将立即启动相关工作评估

根据民航局的规定,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原来政府禁止,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同时,民航局飞标司制定了相应审核、评估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东航,川航也将立即启动内部评估,为旅客创造更加方便舒适的乘机环境。但在评估完成前,仍然需按照现行的规定进行乘机。“川航一直在积极关注新的规定规则,将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国航、南航方面则表示,目前仍然是按照现行的乘机规则,如果有进一步的开放措施,会在官方公共平台第一时间对公众告知。

空中放开手机使用是大势所趋

中国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梁分析表示,从技术上讲,普通消费电子产品之所以不能在飞机上随意使用,是因为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发射的无线电波,可能会干扰飞机通信导航系统。

“目前这项禁令之所以能够解除,一是飞机本身的抗干扰能力增强;二是普通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更加规范,性能更优越,对飞机造成影响的几率在减小。” 张梁解释到,普通消费电子产品产生的无线电波和飞机通导系统的无线电波不在一个频段,此外普通消费电子产品无线电波的功率相对很小。这些条件给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可以上机提供了现实基础。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之前也表示,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但如何使用可能面临部分限制。参照目前各国外公司的做法,有的公司规定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巡航过程中,有的公司还规定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中国各航企的规定应该会比较一致,否则,各家公司规定不同容易引起旅客误解和执行的难度。

“我们建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张武安同时认为,将手机等的使用许可交由航空公司评估,将大大促进机上WIFI设备的发展,空地进一步互联互通。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刘久林

原标题:东航、海航宣布明起空中可用手机 川航也将立即启动评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