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单车大数据向中国多个城市管理部门开放

2018-01-17 19: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南京1月17日电 17日,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南京公司举行发布会,宣布ofo小黄车上线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南京16万辆共享单车大数据向该市交通管理部门开放。

17日,包含了ofo小黄车投放、热力分析等大数据的“奇点”平台,同时向中国20个城市管理部门开放、纳入其监管范围。ofo小黄车南京城市经理张贻文介绍,目前ofo小黄车在全球250个城市投放了约1000万辆单车。此次向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中国20个城市所开放大数据涵盖的单车达数百万辆。

同时公布消息的还有摩拜单车。摩拜单车17日宣布,将开放海量出行大数据,在确保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并在城市规划、绿色出行、可持续交通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位于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的ofo小黄车公司内,记者看到,纳入官方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上,只要滑动点击鼠标,即可直观看到密密麻麻的实时车辆投放数据、车辆分布、骑行热力图、用户骑行距离等信息。而单车在南京288个网格化管理区域、相应管理人员、联系方式,也能向政府管理人员直接呈现。

乱停乱放现象,是中国各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痛点”。ofo小黄车大数据负责人邵毅介绍说,中国各城市主管部门今后可随时掌握城市共享单车数量、流动状态,可对全国主要热点地段的出行需求进行精准预测。一旦某地车辆数达“警戒值”,主管部门可通过平台找到对应运维人员现场处理,该机制也将与单车企业现有的“30分钟响应”体系对接。

邵毅说,未来,共享单车运行轨迹、运营调度、热力“潮汐图”等更多交通大数据,将陆续上线该平台,纳入政府监管范畴。

东南大学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1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乱停车辆、“僵尸车”,单车企业将其“搬来搬去”只能应一时之急,不能力行长远。新的经济业态需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纳入监管范畴。

在顾大松看来,共享单车大数据纳入监管后,政府可进行交通精准化、动态化调配,如根据用车需求大小和“潮汐”规律,指导合理投放车辆,以及在冬令时、夏令时错时调配用车量等;还可依据数据进行决策,如完善非机动车配套设施等。

顾大松表示,共享单车大数据纳入政府监管,是政府、企业对单车新业态协同共管、共治、共享的创新模式和样本。未来,若其他“空白”城市将该模式设为准入机制,将为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打开新局面。(完)

原标题:共享单车大数据向中国多个城市管理部门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