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大数据对主管部门开放 共享单车“成都模式”进入2.0时代

2018-01-17 19:4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117_1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17日报道 今天,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举办发布会,宣布将向全国200个城市开放车辆管理数据平台,首批签约北京、上海、成都等20个主要城市,这是共享单车企业首次将共享单车大数据信息向政府全面开放。

政企共享共治 成都首批签约

发布会上,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20多座城市正式签约接入ofo的数据管理平台,平台将陆续向成都市交委、市交管局、市城管委等主管部门开放。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政企共享共治的共享单车车辆数据管理平台。

“未来这一管理平台将对全国超过200个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开放。”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希望能用科技的力量为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的构建添砖加瓦。

据了解,ofo小黄车成立于2014年,于2015年全球首创“无桩单车共享”模式,随即风靡全球。此后,共享单车的城市管理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行业共性难题。鉴于此,ofo自主研发了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该系统以人、车、地点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20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和超过2亿用户。奇点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峰值时,大数据集群每秒处理近2000万数据,每日流转数据超40TB,相当于5个大英图书馆藏书量,凭借庞大的数据体量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进行共享单车智能调度和供需预测。

此次ofo发布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是在奇点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通过ofo长久以来在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及其对全国主要城市热点地段出行需求的预测,支持城市管理部门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及城市建设中的管理需求,实现政府和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密切协作,同时为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提出显示可行的数据依据。

亲测成都后台:每辆车都有迹可循

记者从ofo开放给成都主管部门的数据平台了解到,ofo至今累计在成都中心城区投放到车辆为50余万辆,注册用户超过800万人,累计减碳量超过27万吨。

在车辆网格聚合图中,有500多个线下运维网格,每个网格对应有车辆数量、运维负责人电话,便于及时沟通车辆调度和突发情况。

而车辆热力分布图上,则可以看到每辆车的车牌和位置,“每辆车都有迹可循,便于主管部门及时掌控大小片区的车辆状况,以作出更科学的决策。”相关负责人称。

ofo小黄车成都城市经理范子年介绍,通过奇点数据平台可发现,成都除了在春熙路等核心区域用车频率和需求旺盛外,南边沿着1号线地铁的金融城、天府三街等站点也是热门区域,公司会据此加大南边各热门地铁站点的运维投入力度,“事实上,根据这些数据,城市管理部门也可考虑在城市规划中增大相关路线上公共交通的投入,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范子年表示,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甚至能够实现车辆自动管控,在实时掌控车辆位置的前提下,平台会智能计算当前区域内最合适的车辆总数,一旦车辆总数超过正常值,系统会立即开始自动发送信息预警,并直接发送调度指令给线下运维师傅,“这比起以前的人工调度更精确和快速高效。”

未来:成都打造“世界共享骑行之都”可期

成都是全国共享单车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交科院2017年发布的四个季度的骑行指数综合排行中,成都第一季度排第三,二三季度蝉联第一,第四季度排第二,获得了“单车损坏率最低城市”、“政策环境最优城市”、“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等殊荣。成都市主管部门联合ofo 等企业共建的“3+7+n”共享单车会商管理机制领先全国,被新华社、央视点赞,被交通部多次表扬,成为其他城市学习的样本。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ofo智能大数据后台向成都政府开放,标志着此前的“成都模式”已进入智能化、精细化的2.0时代,“此前多依赖于群组内的人工沟通,此后有了大数据后台的指引,主管部门的决策将更加科学”。

据悉,随着该平台的不断完善和丰富,未来城市管理人员可随时在手机或其他设备上查看某条道路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情况,与ofo运维人员实时沟通,而科研人员可将用户热点连接,建设空中自行车道,设置通行“绿波带”(一路绿灯),当骑行者跟上“绿波带”时,将不再遇到红灯,缓解交通压力。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