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成都,强服务——塑造“生活城市”标识系列评论之三

2018-01-18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评论员 尹婷婷

城市功能是城市之本,一座城市建设的基石和重心在于功能建设。打响“成都服务”品牌,就是要强化成都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经济能级,持续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参与世界城市竞争的比较优势。

作为怀有建设世界城市远大抱负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理应具有服务全国、服务全球的宏大气魄和战略眼光。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成都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机遇,在城市层面全面对表党中央的新发展理念和战略安排,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城市发展实践表明,区域城市具备区域服务功能,在区域内整合要素;世界城市具备全球服务功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国家赋予成都“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定位,根本意义在于增强成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功能。要实现目标与实力之间名实相符,就要进行艰苦努力,把“五中心一枢纽”功能支撑转化为产业支撑,才能建成具有带头带动示范引领辐射能力的中心城市。

服务功能是城市的核心功能,服务功能越强城市能级就越高。从全球看,凡是卓越的全球城市,多是世界级的消费之都、时尚之都、文化之都。20世纪70年代以来,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发达城市逐步由“重产”向“重人”转变,开启了重塑产业结构之路,形成了新的支柱产业.从国内看,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美丽城市,也是北京、上海、香港等先发城市发展演进的普遍趋势。当前,成都正处于城市转型和功能跃升期,保持城市特质、巩固比较优势、提升区域首位度面临诸多挑战,要坚持把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作为构筑城市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大力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定制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跨境服务品牌,主动对接全球产业变革、科技创新、贸易往来和资源配置,在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合作共享中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服务、更多元的文化、更优质的产品。

要坚持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全球思维,学习先进经验,把握发展规律,明确战略路径,加强品牌培育,持续提升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消费吸引力。当前要重点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作为成都冲刺世界城市的“先行军”和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持续巩固西部消费中心和生活中心地位,借势借力进入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城市国际美誉度和世界影响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踏上新征程,我们期待着“成都服务”给每一个成都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也期待着“成都服务”能在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成就享誉世界的城市品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