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超预期 八大指标亮眼

2018-01-18 1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 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出炉,一系列指标尤为亮眼:GDP增速实现企稳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居民收入增速大幅跑赢GDP增速;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进出口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物价涨幅重返“1时代”;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GDP增速企稳回升超预期

数据显示,2017年GDP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

2017年GDP增速较2016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首次扭转下行的局面,实现了企稳回升。

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

从GDP总量来看,初步核算,全年GDP达到827122亿元,这是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

继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大关之后,2017年中国经济再上了一个新台阶,迈过了80万亿元大关,“蛋糕”越做越大。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全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

就业稳中向好,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支撑,也是就业政策强力助推的结果。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2017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的增速,大幅跑赢了6.9%的GDP增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随着经济超预期增长,企业效益好转,同时,诸多旨在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不断出台和落地,居民收入有了保持增长的基础。

资料图:人民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居民收入的增长,跟企业效益的好转分不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

进出口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2017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03亿元,增长18.7%。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

市民在超市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市民在超市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全年物价涨幅重返“1时代”

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重返“1时代”,也处于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之内。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也在低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对中国影响减少,预计低通胀的状态将长期维持,2018年物价涨幅也将大概率低于2%。

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完)

原标题: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超预期 八大指标亮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