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记者实测开放使用手机的航班 可耍手机但不能使用充电宝

2018-01-18 21: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继1月17日东航率先宣布开放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后,海航、春秋航空、祥鹏航空、川航、南航也纷纷跟进。第一班民航史上开放使用手机的海航航班于17日晚21:36分顺利从海口起飞,祥鹏航空也在18日早晨完成了西南地区首个试行开放手机使用的航班,春秋航空也于18日早上同步宣布2月1日起实施开放机上手机使用。

据介绍,随着各家航空公司评估工作的继续,这份名单在后面还会越拉越长。那么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到底体验如何?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18日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

记者体验

手机随便耍但仍不允许使用充电宝

航班上开放使用手机,一改过去一上机就睡觉的乘机方式,用手机拍风景、看小说、听音乐正在为乘机带来越来越多的乐趣。

为抢先体验PED开放后乘机带来的不同感受,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1月18日早晨08:55由成都出发搭乘海航HU7732航班前往深圳宝安。

据了解,目前机上可用网络分为两种,一种可以连接外网,连接外网就可以使用微信等软件与外界联系,另一种是机载WiFi(局域网),通过机载WiFi只能看到飞机内网上已有的视频等,但无法使用微信等软件。记者当日乘坐的海航HU7732航班因外网无法使用,记者体验时使用的是机载WiFi。

与过去乘机不同的是,记者乘坐的本次航班,海航客舱经理秦维聪在宣读乘机注意事项时,“明确告诉大家目前可在飞行时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也可用平板等电脑关联机载WiFi。”秦维聪表示,充电宝仍不允许使用。

飞机开始正常飞行后,环顾四周,大家都掏出手机搬出电脑尽情的玩耍着,有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乘客,有看电影的乘客,也有部分乘客在打游戏,还有看小说看的津津有味的乘客,与过去“眯眼躺”的乘机状况大不相同。昨天看到了PED开放的消息,因此专门在手机里下载了几部好片以供乘机时观看,乘客王先生表示,PED开放后大家乘机也有了更多的乐趣。

记者也尝试连接了机载WiFi,与平时连接无线网入口一样,机载WiFi也通过手机无线网进行连接,但不需要密码,打开手机无线网后,会弹出浏览器的页面,在该页面可直接连接机载WiFi。连接后,可以通过内网观看机上已有的美食,景点等视频,但如需观看小说,电影等还需要自己提前下载。

PED开放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各项潜在的安全问题也应得到重视。据海航客舱经理秦维聪介绍,除了充电宝全程不能开启外,乘客在使用机上插座充电时尽量不要使用电子设备,以免设备发热而造成隐患。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民航PED刚开放,机上互联网使用也刚开始,用户要实现更好的体验,仍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的系统还有待优化升级。

旅客乘机仍然需要听从机组安排

根据目前航空公司的规定,目前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有不少旅客担心,如果在乘机过程中,有部分旅客不按照规定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功能会不会带来不良影响?相关民航专家介绍,中国民航局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工作,认为飞机上开放手机使用条件已经基本成熟。“要求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网络是为了增大安全裕度。

手机在收集信号过程中可能会给飞机带来不确定性的风险,所以不打开飞行模式其实是在增加飞行风险,不但是对同行旅客不负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因此呼吁广大旅客在乘机过程中还是应该严格按照航班规定乘机,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该民航专家介绍,在万米高空飞行中,飞机上其实也是收不到地面的基站信号的。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旅客在飞行全程不必关闭手机,但手机必须处于飞行模式。”同时,旅客也必须随时听从机组人员的指导,如果机组一旦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随时禁止手机的使用。

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也明确表示: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有权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

56 %的用户最想在手机上玩游戏

18日,携程针对飞机上使用手机和WiFi进行了一项调研。截至目前,调研问卷显示,98%的携程用户希望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92%的用户表示“非常希望”飞机上有WiFi。

在回答“最想在飞机上用手机做什么”这一问题时,56%的用户选择了“玩游戏”,17%的用户选择了“听歌、看电影”, 14%的用户在飞机上也要“处理工作事务”,分别有8%和3%的用户将用手机来“与朋友聊天”、“看电子书”,还有2%的用户将在飞机上“预订接机或酒店”。

据了解,东航目前有74架可以提供上网服务的飞机,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而海航有17架波音787可以提供空中Wi-Fi,这些飞机主要是用于执飞前往北美的远程国际航线,同时,也会覆盖一些热门的国内航线,比如京沪航线等。

携程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在预订机票时或者完成预订之后,用户都可以在携程App的飞行助手中了解航班的具体情况,如果想在飞机上上网,可以留意航班信息中的WiFi情况,通过‘航班点评’则可以了解WiFi的具体情况,比如网速快不快等。此外,用户还可以了解准点率、座椅宽度、廊桥率、机上娱乐设施等信息,方便用户的预订和出行”。

》点此查看相关阅读:川航明起开放手机使用 8家航企抢先空中流量大战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丨刘久林 费成鸿 摄影记者丨王勤

原标题:记者实测开放使用手机的航班 可耍手机但不能使用充电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