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这男生寒假回家“不走寻常路” 1500公里单车骑回去

2018-01-19 09:40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6日早上,在河海大学门口与校园大门合了一张影后,吕旭东开始了他的回家旅程。 当事人供图

高校陆续放寒假,南京的不少学子也分批踏上回家的路。不过河海大学的大一学生吕旭东,没有和同学们一样坐车回去,而是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他计划用十多天时间骑单车回远在1500公里外的老家陕西宝鸡。16日早上7点钟左右,吕旭东推着自己组装的单车出发了,随身只背了一个书包,带几样修车的工具和一两件衣服。

出发前的准备

作了细致行程计划,暂时对父母保密

吕旭东是南京河海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家在陕西宝鸡。为了顺利地完成这次骑行,也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吕旭东特地对爸妈保密,打算进入陕西省才告诉他们。

2018年1月1日,吕旭东通过QQ空间发布了他准备骑行回家的消息,附上了骑行行程中的计划和行程表,写得十分细致完善,很快,这件事就在同学们和QQ好友之间传开了。

他一位高中同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看到这条“说说”以后,他私信了吕旭东进行确认,十分震惊,同时又从心底非常佩服——敢于这样的尝试,吕旭东有一种别人没有的精神。

15日晚上,结束了最后一门期末考试的吕旭东,回到宿舍开始收拾起行囊,打算睡个好觉,16日一早就出发。出发前,班里的同学还几次鼓励他,并让他注意安全。

对于未来十多天的骑行,吕旭东信心满满,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前期他做了很多准备,在网上搜索规划好了从南京到陕西的骑行路线,提前准备了一些盘缠,除了头盔、手套这类骑行常备的安全设备,因为是冬季,他还备了护膝、保暖紧身衣等物品。

小意外不期而至

第二天链条脱落,几个小时被耽误了

这次寒假骑行回家,在吕旭东先前的计划中,总共需要骑行十多天,第一天直接骑到合肥,而后经过商丘、郑州、洛阳等地最后到达宝鸡。途中在郑州和西安各休息一天,其他的根据路上的具体情况再做修正。他打算每天骑行7到8个小时,中午休息一会儿吃个午饭,傍晚五点左右结束一天骑行,再找当地的青年旅社住一晚。一天的费用大概100多元左右。

16日晚上7点多,吕旭东到达了安徽合肥建筑大学,还特地发了条“说说”,感慨了一路上的辛酸,有80多人点赞。

然而,在17日下午的骑行过程中,吕旭东感觉到单车的链条出现了问题,进入合肥市杨庙后,单车的链条意外损坏。吕旭东用随身携带的工具简单地修了修后,又重新出发上路。经过一天150公里的骑行后,晚上6点多他到达淮南市凤台县。

昨天,吕旭东觉得以自己的水平修不好链条,以防骑行过程中链条再次崩坏,他特地早上五点多起床,前往当地的修车店里找师傅维修。但由于修车师傅晚到了几个小时,又修了很久,他直到上午10点才出发。昨天下午6点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他的时候,吕旭东还没有结束一天的骑行,预估说还有不到40公里,大概晚上8点才能结束。

敢于尝试背后

经验丰富,曾翻越海拔5000米高山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骑行的方式回家,吕旭东说,因为假期有40多天,与其坐车回到家后没事可做,不如骑行回家,体验一把不同的回家方式,对自己也是锻炼。

吕旭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这次骑行回家并非心血来潮,也不是想冒险,因为自己在高中时期就开始接触了骑行活动。这次骑行回家,吕旭东穿着一身签满名字的运动衫就是他高中参加骑行比赛时穿过的。

平时,吕旭东自己也会组装单车。这次,跟随他一同长途跋涉的爱车,就是他自己组装的,价值8000多元。

吕旭东的骑行经验算得上丰富,参与过大大小小不少骑行活动。高一暑假期间,他就一路从宝鸡骑到安康,总计行程600多公里。此外,在2015年的时候,他还参加了第18届法国中国区600公里无间断骑行比赛,在将近36个小时的比赛中,只休息了4个小时。

吕旭东说,这么多次骑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一人从拉萨骑到林芝,一共400多公里,骑了3天。那次虽然骑的距离不长,但是在高原骑行还是和在内陆地区的骑行不太一样。吕旭东说,高原反应严重,道路崎岖难行,自己一个人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很不容易,但成功了。

吕旭东的行程计划

1、南京—芜湖160公里

2、芜湖—合肥120公里

3、合肥—宿州200公里

4、宿州-商丘190公里

5、商丘-郑州190公里

6、郑州休息一天

7、郑州-洛阳130公里

8、洛阳-三门峡130公里

9、三门峡-渭南180公里

10、渭南-西安70公里

11、西安休息一天

12、西安-宝鸡170公里

注:

1、跨度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全长约1500公里。

2、平均日行150公里。

3、具体情况具体安排。

4、预计花费1200元。

骑行不易,挑战自我更要注重安全

徒步爱好者刘银川独自跨越藏区,从西藏双湖县出发,进入羌塘无人区,随后不幸失踪,至今失联已有80多天。同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小吕也很关注这些事情,在他看来,跨越无人区这样的活动,是不建议去的。

对于自己这一次的独自骑行,吕旭东强调,他认为骑行不是冒险;其次,在任何活动中,安全需要靠自己,而且骑行难度需要循序渐进,之前需要做大量功课,对自己的体能各方面,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另外,出发前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这样就不容易出问题。

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吕旭东说:“不管什么路,首先我都会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其次,我也注重自身的保暖,不要生病,骑行过程中集中注意力,该休息时候就要休息;最后,要做好后勤保障,准备好自行车的维修工具等。”

紫牛新闻预祝小吕顺利完成这趟长途骑行,同时也提醒所有读者朋友,没有长途骑行经验不要轻易做这种尝试。

原标题:这男生寒假回家“不走寻常路” 从南京回宝鸡,1500公里单车骑回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