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八旬诚信奶奶坚持还债引发爱的循环

2018-01-20 11: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八旬诚信奶奶坚持还债引发爱的循环

热心市民看望诚信奶奶 志愿者提供

中新网丽水1月20日电 一头花白的卷发,一副厚厚的红框老花镜,年已八旬的陈金英看起来只是位普通的老人,谁能想到她曾是资产高达一千多万的女企业家,后因资金周转困难,一夜间欠下了数百万的债。可陈金英却依然恪守诚信,坚持摆摊还债,当地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诚信奶奶”。

或许,陈金英并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却是一位正能量的企业家。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陈金英和她的诚信故事不仅温暖了人心,更是引发了浙江丽水全城一场关于爱的循环。

创业失败成“负翁”仍坚持还债

30多年前,退休后的陈金英决定要发挥余热,于是开了一家老年人羽绒服厂。羽绒服投入市场后,销售异常火爆,陈金英的工厂也随之不断壮大。

天有不测风云,到了2011年9月,公司遇到资金困难。万般无奈之下陈金英迫不得已以900万元的低价卖掉了厂房,但资不抵债欠下两百多万。

热心市民挑选衣服 志愿者提供热心市民挑选衣服 志愿者提供

从那时起,年过八旬的她开始坚持努力还债,“当时,我的朋友都劝我关掉工厂申请破产,这样我就不用支付债务。可我一想这哪成啊,欠了别人钱我是一定要还的。”

就这样一个朴实的念头,支撑着老人。为了快点卖出货物,当年83岁的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然后顶着刺骨的寒风去碧湖、老竹、青田等地的集市摆摊,在户外一待就是一整天,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

为了攒下更多的钱还债,老人平时对自己非常“抠”,家里吃饭平时都是吃素,难见荤腥。老人一年四季穿的衣服也是自己厂里布料剩下做的,多年来都没有在外面买过衣服。

2015年,她就家里划出10余个平方米的面积简易做了个小店铺,可是因为是在小区里,每天也只能卖出去很少的衣服。对此,老人显得很无奈。

线上线下齐发力 买的是衣服暖的是人心

老人的事情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很快许多热心肠的丽水人伸出了援手,丽水当地电商吕振鸿就是其中之一。“87岁的高龄了,让我非常感动,再说我们都是生意人,也是诚信企业。”吕振鸿说。

所以当阿里基金会的小二找到了他,提出希望在他的淘宝店上卖羽绒服来帮助老奶奶的时候,吕振鸿就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第二天,他就派人去陈金英家中实地了解情况。

“因为这个事情需要有拍照、美工页面设计、客服售前和售后服务,以及仓库理货发货,虽然工作量是大了点,但我们都能完成,毕竟老奶奶的精神很可贵。”吕振鸿表示,能帮助老人感觉内心很快乐。

在线下,帮助“诚信奶奶”的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丽水市莲都区小荷志愿队是行动的“主力军”。从12月份就开始,小荷志愿者们就帮助陈金英承担起整理衣服、卖衣服、收钱、发货等工作,每天会有两到四个志愿者到陈金英家中帮忙,累计去了七十五人次,他们有的还积极地自掏腰包为陈金英分忧。

“我们爷爷奶奶团队共有三百多人。基本上都三分之二的人都去她家买过衣服,而且都是不止一件,有时还会把身边的亲戚朋友带过来,一个人都起码带好几趟。”小荷志愿服务队爷爷奶奶分队长陈爱萍说。

小荷志愿者为诚信奶奶当模特拍广告. 志愿者提供小荷志愿者为诚信奶奶当模特拍广告. 志愿者提供

众人拾柴火焰高。小荷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汤伟红介绍,经过一个月帮扶,陈金英欠银行的55万元已还,网上销量估计有30多万元,“买的是衣服,暖的是人心。丽水是一座有温度、有爱心的城市。”

这股爱的暖流并没有到此结束。对于陈金英来说除了还债,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还清欠款后,把多余的钱拿去做公益。“奶奶有一次跟我说,她这点账还清了要跟我去做志愿者,我说你呀年纪太大了。”陈爱萍笑着说。

做公益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刚刚还完了银行贷款,她就开始了慈善行动。近日,她就给莲都区老竹敬老院、碧湖郑榴娟第二敬老院的140名老人送去了价值26000元的羽绒服,让老人们温暖过冬。

在人们的帮助下,“诚信奶奶”渐渐还清债务,而在陈金英的帮助下,又有140名老人有了崭新的冬衣。爱的暖流就这样在城市里循环着,让丽水城的这个冬天格外暖……

原标题: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八旬诚信奶奶坚持还债引发爱的循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