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特殊的留守家庭: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2018-01-20 1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母每月汇千元

2017年的中秋,小华用妈妈给的红包买了两盘金鱼,这是房间里唯一有生气的物件。 刘林 摄

中新网南京1月20日电 16岁的少年,两个年幼的妹妹,再加上一个远在外地的母亲,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留守家庭”。

“我每天要给他们打好几个电话,叮嘱他们做饭吃,叮嘱他们穿衣服,叮嘱他们关好液化气。”19日下午,李女士坐在宿迁市天星花园一间逼仄的储藏间床上,眼神漠然,说话时语气平静。

墙上贴着妈妈留下的菜单,让他们按菜单做饭。辖区民警担心他们,留下名片让他们有事随时联系。 刘林 摄

墙上贴着妈妈留下的菜单,让他们按菜单做饭。辖区民警担心他们,留下名片让他们有事随时联系。 刘林 摄

这是这位34岁的年轻母亲两个月来第一次回到这个“家”,晚上还得连夜赶回南京。平常,“家”里只有16岁的哥哥带着两个年幼的妹妹,靠母亲每月微信转账的1000元生活,大妹妹小华(化名)12岁,小妹妹小梅(化名)9岁。

这个家庭来自同属江苏的徐州市丰县。2017年5月,李女士与前夫离婚后,带着孩子们从老家来到这里,与过往一刀两断。

李女士以每月450元租下的的这个小储藏间,只有8、9个平方,包括拐角处的厨房与卫生间。走进房间内,一股霉味扑面而来,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床上堆着杂乱的衣服被褥,拐角处的厨房里,脏兮兮的案板上放着一盘辣酱。李女士说,不出意外的话,自己每个月会回来两三天,给孩子们洗洗衣服,做点辣酱。“这是他们一个月的下饭菜。”

无聊的时候,姊妹俩就在房间内与玩偶老鼠一起玩。 刘林 摄

无聊的时候,姊妹俩就在房间内与玩偶老鼠一起玩。 刘林 摄

早餐:牛奶+2个鸡蛋;小米粥+2个鸡蛋;小米粥+4个小笼包;午餐:馒头+洋葱炒肉……

在储藏间一侧的墙上,贴着几张纸,李女士在上面写满了菜单,嘱咐孩子们按菜单做饭。

“早上一般是泡面,中午做炒豆芽和土豆丝。”小梅说,以前是哥哥做饭,但最近哥哥要去干活(打零工),现在是姐姐做饭。

小梅说,每天早上六点,哥哥要穿衣服出门,她们两个会被吵醒,接着睡到自然醒,起来泡个面吃,两人就在屋里玩,一直等到哥哥回来。“周末的时候好一些,有小朋友们和我们一起玩。”

原标题:特殊的留守家庭:16岁哥哥照顾两妹妹 母每月汇千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