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迎断崖式降温 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8℃

2018-01-22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进入“大寒”节气,成都却连日迎来暖阳,最高气温回升至15.5℃。但惬意的事总是很短暂,这不,从24日起,“冷空气中的冷空气”寒潮抵达,将让寒冬回到它该有的样子。四川今冬首个寒潮预警也呼之欲出。

1月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1月24日~26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 8℃,关键是,寒潮过后,回温还很慢。严冬在向你招手了。

北半球皆冰封 中国偏暖状态维持近一周

最近,北半球并不“太平”——近日,极寒天气南下席卷美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强雨雪天气;1月18日,一个强大如台风的温带气旋深入德国,比利时和德国的风力超过12级,铁路瘫痪;受风暴、低温天气影响,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大批被冻得结了冰的水母被冲到了海滩上……

然而,此时的中国,却一派宁静。虽然正处最冷的“三九四九”,可神州大地却在回暖中,偏暖状态已维持近一周。此前,连东北沈阳,最高气温都上了零度。

暖是暖,可是从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一直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动不动就是浓雾弥漫。空气太过平静,连丝风都没有,气象扩散条件较差,1月20日,成都再次进入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模式。

寒潮大举南下 中东部22日开启冰冻模式

温暖背后,一场大规模的雨雪正在酝酿中。

要知道,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不断积蓄,不堪重负时,它只有一个出路:大举南迁。这次,西伯利亚冷空气中,还包括北极旋涡。

来自北极的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它一出马,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2016年1月,席卷全国的寒潮,北极旋涡就是幕后推手。这一次,它又来了——西伯利亚的酷寒空气已跟随极涡进入东北。21日早晨,我国极寒“三河”图里河、根河、漠河,集体跌破零下40℃,其中图里河跌破零下44℃。

本周,冷空气从北到南,横扫全国。届时,中东部的日平均气温,将由此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

四川将迎大降温 日平均温累计下降5~8℃

上周还在“嫌弃”羽绒服的成都人,这周也只能默默穿上了。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康岚介绍,相比于中东部地区,四川的降温要滞后一点,1月23日晚,冷空气才抵达盆地。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预计24~26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断崖式的降温,有望“召唤”出四川今冬首个寒潮预警。

1月21日,成都的最高气温还有15.5℃,24日开始,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26日,最高气温仅4℃,跟最近的最低气温相当。光是听着这数字,就开始瑟瑟发抖了。更糟心的是,在冷空气影响时,还有3~5级的偏北风“雪上加霜”。

还记得这个月初的那次降温吗?当时,四川多地都下了雪,够冷了吧?然而,要告诉你的是,上次的降温幅度是4~6℃。所以说,冷就一个字,冬天要说很多次,“大寒”不发威,你真以为就不寒了?

还要划重点:这次,不仅是降温降得猛,降温的“后遗症”还挺严重。康岚介绍,跟上一轮的降温相比,这一次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主要就是后续回温慢。

目前看来,27日~30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再来补一刀,28~29日我省又有一次弱降温天气过程,盆地北部和南部有小雨。大家请做好充分准备,打好这场与严寒抗争的持久战。

中东部将现大暴雪 成都是否下雪有待观望

寒潮降临,岂是降温这么简单?

1月2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提示,23日夜间至28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南、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另外,贵州、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四川盆地的降温,也伴有明显的降雨。“这次的水汽条件,比1月上旬的那次更好。”康岚说,24日~26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东北部局部地方有中雨,不过,盆地是否迎来降雪,尤其是一直在求雪的成都人,能否如愿以偿,还有待观望。不过,盆周山区是会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断崖式降温 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8℃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