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依托独特文旅资源 创新深度生态旅游

2018-01-22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d8f973b-e611-48ad-ad79-7de589498a63

按照规划,都江堰市将深挖“熊猫、道、山、水、田、林盘”特色生态文化资源。进一步优化构建“双心两区”的全域空间结构。其中的“双心”是:打造集文化娱乐、商贸服务为主的主城区旅游城市核心,以康体养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为重点,高端酒店集群为主的青城山旅游服务中心;“两区”中的大青城沿山旅游发展区,包括高山河谷旅游度假、浅丘运动养生度假和大青城康体养生旅游度假三大功能板块。另外一区是田园生态发展区,依托都江堰精华灌区,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有了都江堰,才有了富饶的天府之国!成都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名片”,而都江堰是成都旅游的“名片”。来成都旅游,都江堰也往往涵盖在游客的行程中。

在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的11项重点工程中,就包含了“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我市提出,充分挖掘都江堰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特别是都江堰水文化、青城山道教文化,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山地运动、古蜀探秘等旅游服务。通过该重点工程的打造,满足“千年古城、玉垒天府”的水城休闲、青城山健康养生度假和龙池·虹口山地户外健身旅游等体验需求,打造辐射九寨沟—黄龙旅游环线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未来,游客来到这个旅游目的地,将尽情体验成都的生活之美!

A都江堰凭何成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以水文化、道教文化为核心

挖掘独特文旅资源

“纵观都江堰的历史发展脉络,其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以及7处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都江堰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负责人看来,说到挖掘都江堰的特色生态文化资源,就不能不说水文化和道教文化。每年一度的“都江堰放水节”更是成为都江堰走向全球的“水文化”名片。

都江堰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265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留存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绿色水利枢纽工程。数千年来,历经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它依然屹立于成都平原的西北边界,默默地为川西平原的千万亩良田提供滋养,所以又被称为“天府之源”。它灌溉田地1000多万亩,解决了四川34个县、区、市的工农业生产、生活、养殖、发电用水,不仅孕育了灿烂的古蜀文明,而且丰厚了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

“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选址是整个工程的一大特色,为什么选择岷江中上游作为堰址呢?首先是岷江有丰沛的水源可以用于灌溉和航运;二是这里居高临下,周边地势都低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渠首工程,便于发展自流灌区。”据介绍,按照成都市“西控”战略部署,我市提出把都江堰精华灌区打造成世界农耕和灌溉遗产,成为国家千年农耕文明名片,都江堰市将此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

按照规划,都江堰市将“都江堰精华灌区暨天府源田园综合体”的功能结构定为“两核一轴、四廊三区”。在两核中,包含了都江堰水文化生态公园和川西林盘核心示范区。在都江堰世界遗产地外围西侧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水文化生态公园,以展现古代中国独一无二的生态智慧、彰显生态文明。在调查现有林盘空间分布和资源的基础上,在精华灌区的核心区内,遴选生态优越、渠系典型、生活原真、风貌原味、规模适中的20个林盘聚落,范围面积20平方公里,保护和建设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核心示范区。在一轴中,将依托天府绿道总体规划确定的沿柏条河的“锦江绿道轴”,建设串联都江堰水利工程、水文化生态公园、都江堰古城区和川西林盘核心示范区的生态、景观、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综合轴线。在四廊中,将沿蒲阳河、走马河、江安河、金马河4条河流,形成4条滨水特色廊道。此外还将形成三区:古城文商旅特色服务区、川西林盘田园景观区、水润天府产业发展区。

如果说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与“水文化”齐名的还有道教文化。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往。

作为中国道家四大名山之一,青城山的古建筑、古遗址、历史传说、饮食风俗,林木花草,无不蕴含着浓厚的道家文化。比如,青城山的亭子就独特在其以不去树皮的原木为梁柱,枯藤为挂落,树皮为瓦盖,老根为凳;卯榫结构连接,雨天不漏,炎日无暑,清幽山景浑然一体;不拘一格,随影赋形,深深寓意了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都江堰的修建也依据了道家思想所包含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自然法则而造福人类至今,所以都江堰的水与青城山的山相得益彰,都江堰市也才因堰而得名、因山而得道、因山水之灵秀而得人心。”据介绍,近年来,都江堰愈来愈受到世界人民喜爱,综合各大互联网平台数据分析,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持续领跑四川旅游,受用户关注度遥遥领先。据悉,2016年都江堰市接待游客22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居中国同类旅游城市前列。

按照规划,都江堰市将深挖“熊猫、道、山、水、田、林盘”特色生态文化资源。这些独特资源,未来将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B如何打造留得住人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以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特色

深入拓展旅游服务

“光有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够不够?这么多资源怎样才能利用好?我们知道,光观光旅游,是绝对留不住游客的。要成为留得住人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都江堰就要深入拓展旅游服务,让游客来到这里能够深度体验到休闲度假等生态旅游的乐趣!”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为目标,按照成都提出打造“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点工程的要求,都江堰将加速招引、建设、投运一系列产业化项目,投资550亿元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正是一大亮点。

记者看到,备受关注的成都万达城文旅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水雪综合体外立面设计方案自近日正式出炉后,如今其基础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游客将能体验到哪些休闲度假的乐趣?据介绍,水雪综合体最主要的两个业态是娱雪乐园和温泉水乐园。娱雪乐园有高级、中级、初级3条雪道,最长的雪道有330米,垂直落差达60米,能够满足不同水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温泉水乐园除了常规的玩水游乐设施,如大喇叭、大浪板之外,比较有特色的是设置了温泉。

在记者面前,呼啸而过的成灌快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来都江堰市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成灌快铁与成都地铁已实现无缝对接,将都江堰市紧密融入到成都半小时生活圈。同在滨江新区区域,作为有效连接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旅游客运专线,M-TR旅游客运专线鑫玉大道段正在加紧施工,营运后将给游客带来“快旅慢游”的体验。

幽幽青城,历来是养生度假的绝佳目的地。如今,全新的产业规划,将把青城山带向全球康养旅游度假市场。游客来到这里,将享受到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山地运动、古蜀探秘等多项旅游服务。

大青城沿山片区拥有都江堰市最优质的生态资源,龙池-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池国家森林公园、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等重要生态功能区集中于该区域。严格生态保护,都江堰市将依托这一生态优势,发展山地运动产业,全面壮大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养生、高端度假等旅游业态。该片区已成为都江堰市旅游一大核心支撑。据悉,都江堰市已成功招引项目,拟开展西部高山河谷旅游度假区和田园综合体等一揽子项目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高山河谷项目开发建设高山滑雪、温泉养生、水上漂流体验、山地运动康养、越野体验、极限运动、民俗文化、活力营地、科考体验、穿越体验等产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天马、胥家等乡镇开发建设乡村旅游、特色酒店民宿、林盘开发、特色小镇,以及“休闲度假+养生养心+健康医疗+生态街区”的康体养生特色小镇等,还将规划建设并运营特色精品酒店集群、养生养心基地、健康医疗设施和生态智慧社区。

通过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胜地,将让游客有不一般的旅游体验。众多绿色产业化项目,也不乏投入运营的。比如,蓝光水果侠和安缇缦莲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安缇缦,游人来此,不仅能欣赏原生态自然景观,而且能通过体验产品融入自然。该项目采用“度假休闲+户外冒险”双体验旅游模式,将高端酒店、康体养生、森林探险、水上运动有机结合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

相关链接

构建绿色低碳旅游产品体系 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生态旅游是旅游业在当代情况下一个新的风潮,它建立在旅游业最坚实的基础——自然基础之上。在全球化与工业化的背景下,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已经形成全球共识,寻找监测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技术方法也成为关注焦点。早在2012年10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成都观测点就在青城山正式揭牌。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构建绿色发展机制,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坚守绿色发展生态红线,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推进绿色标准认证,建立绿色旅游教育机制,实施旅游能效提升计划,开展绿色成都行动,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之一。”去年在蓉举行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的瑞法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般是把生态环境作为旅游业的一个资本来看,聪明的人是不会把这个资本消耗掉的,而是会让这个资本越来越扩大,让它更有价值。”大会期间,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们对都江堰进行了技术考察。在南桥、在飞沙堰、在鱼嘴,嘉宾们纷纷合影留念。“中国古人就有这样的智慧,真的太神奇了。”来自南非的卡洛琳,是可持续性旅游领域的专家,在她看来,都江堰水利工程就是可持续性的一个体现,“回国后,我想组织考察团来都江堰学习。”克里特理工大学可持续能源系教授察佐斯也告诉记者:“我要把大熊猫和成都拍回去给我的学生们看。成都有着很好的环境,对旅游资源也保护得很好,大熊猫住的地方实在是太美了。”作为可持续性能源的专家,成都如何实现可持续性旅游,是他此次来蓉的关注点之一。

据了解,我市将构建绿色低碳的旅游产品体系。“我们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旅游规划中,在旅游开发中坚守‘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三条红线。实施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项目生态环境评价,划定保护红线,对旅游项目开发实施‘类型限制、空间规制和强度约制’管理制度。”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机遇,强化生态旅游精品项目工程建设,力争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旅游产业体系,持续增加生态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实施资源与环境保护行动与绿色旅游标准认证行动。同时加强构建推广“国家公园、绿色酒店、绿色景区、绿色旅游商品”等为内容的绿色产品体系,推行绿色旅游产品认证制度、绿色旅游企业认证制度。推进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示范区、生态文明旅游示范区等相关绿色旅游发展试点工作,推动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独特文旅资源 创新深度生态旅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