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更“生活”,中国派儿

2018-01-23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当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与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设紧密相连,这无疑凝聚了整个城市发展的价值公约数;城市的发展也是有思想的,当城市的根,城市的文脉,得以从一个产业集中呈现,这,才是高品质的产城一体,才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题中真义。

“扬一益二”,“三分天下”,历史上的成都,曾有最辉煌的瞬间。至今,万里桥外,浣花溪畔,丞相祠堂,仍随处可拾这些辉煌的过往碎片。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成都,经历了太久“大城崛起”前的蛰伏。千年之变,大城崛起,听起来似乎只是属于城市的传奇。然而,城市,这个无指代性的全称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有血有肉的城市个体。当每个成都人做着“大城崛起”的城市之梦,其实,这个梦里的主角,都是自己。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成都,终于迎来城市发展的最好时代。不过,时代给出了发展的最佳机遇,却并没有提供发展的现成答案。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为成都圆梦,为成都人圆梦,需要战略层面的方案设计和路径安排。

从这个角度而言,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既回应历史,彰显成都“生活城市”天然禀赋,也踩准时代,直面成都人美好生活需要,更紧扣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提供高质量发展成都方案。

向外看,纽约从“港口城市”转向“消费中心”,伦敦从“工业城市”转向“购物中心”,东京从“制造之都”转向“奢侈之都”;向内看,北京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上海着力塑造“上海服务”“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香港从“转口贸易”转向“金融中心”和免税“购物天堂”。这些城市转型的教科书,至少教给我们两个道理。其一,产业转型的本质,是构建更加美好的城市;其二,当世界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生活性服务业已成为带动经济转型的主要动能、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

成都自古号称“生活城市”,对生活性服务业这一“直接面向生活的服务”,向来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和极为深刻的体验。这不仅关乎衣食住行,更是吸纳成都人就业的第一大产业。历史上的“尚奢”传承,现实中的遍街商铺,养成成都人有钱就花的消费习惯,这,恰恰就是优于其他城市、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良好基础。

而当思维超越盆地,不难发现,成都虽然号称消费中心,但拿得出手的“牌子货”实在不多;成都虽然号称生活城市,但入托依然排长队,养老依然“一床难求”;成都人虽然最不吝消费,但可供消费的选择其实缺乏;成都人虽然喜时尚赶潮流,但时尚潮流的消费形态还乏善可陈;成都人的消费环境虽然日益够“范儿”,但所能享受的服务还比较缺“范儿”。我们解决了老有所养,但我们还要老有颐养;我们解决了病有所医,但我们还要病有良医;我们已经住有所居,但我们还要住有美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着美好生活的有效供给,这,恰恰就是成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的广阔空间。

城市的建设是有温度的。当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与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设紧密相连,这无疑凝聚了整个城市发展的价值公约数;城市的发展也是有思想的,见子打子成不了大器,当城市的根,城市的文脉,得以从一个产业集中呈现,这,才是高品质的产城一体,才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题中真义。

新时代的中国,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更“生活”的成都,彰显中国“派儿”。

原标题:更“生活”,中国派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