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新农村新在哪儿?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三星镇南星村

2018-01-23 15: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123_1

0123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23日报道 由成都市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已于22日正式启动。在游览了熊猫基地之后,今天上午,由17家中央新闻网站、6家商业网站、地方主要新闻网站及客户端组成的采访团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镇南新村出发,开启了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之旅”。

0123_3

南星村位于三星街道北大门,共有13个村民小组,人口4310人。别看只是个村,但2017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241元。并且该村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成都市“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莅临南新村视察,对新农村建设提出重要指示。

干净整洁的街道,道路两旁,绿树成茵,在绿树背后若隐若现的是一排排欧式风格的民居,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满了时令蔬菜瓜果,偶尔有村民在辛勤劳作,你敢相信吗,这里竟然是咱们成都的“农村”。

0123_4

刚一下车,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访团们就被眼前所见的场景震撼,共青团中央未来网的廖瑾此次除了是采访团的一员,她本身就是一个从成都农村走出来的、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跟廖瑾之前参加过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完全不同的是,这是她第一次走进农村,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现在的农村变化太大了,和我记忆里的农村完全不一样,生活在这里简直比生活在城里还巴适!”她告诉记者,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优美,农村已经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土房、瓦房了,生活在这里比住在高楼林立的城里还要舒服。

通过和村民交流,采访团们了解到,村民们现在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规模种植,二是外出务工,三是乡村旅游。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发展规模种植业上,南星村更是按照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的“三景合一”思路,着力创建、培育、推广“文创+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具有新区特色的复合型农业。

0123_5

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以高标准打造占地4000余亩的“梅林雅集”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对杨梅小镇、紫藤庄园、绿丰农庄等优质农业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植入,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子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三次产业成链互动良性发展、农民增收的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

不仅如此,南星村还一直致力于培养村里的新人才。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邀请专家、种养殖大户等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现场指导+专业授课”等方式,围绕特色种植、“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中国搜索陈城告诉记者,来到南星村走基层,看了成都的新农村,真的感到特别震撼,尤其是他们依据当地实际发展起了种植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村民的收入,“因地制宜”,让农村有了全新的面貌。廖瑾也说,最重要的是现在村民的生活没了什么压力,“以前农村农民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但现在他们过得很轻松惬意,也能保证收入,这才是最理想的农村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