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去年47.45万人次到成都文化馆活动 最爱摄影和文学类课程

2018-01-23 1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月23日报道 近日,成都市文化馆面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成都市文化馆年报》,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这不仅是成都市文化馆首次发布年报,也开拓了全国文化馆系统披露年报的先河。南开大学教授、文化部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委员会主任柯平认为:“年报作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接受公众监督的重要表现,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历来是图书馆运用得多,文化馆发布年报的非常少,成都市文化馆这个年报具有行业示范效应”。

 全年47.45万人次到馆活动 登记文化志愿者21394人

《2017年成都市文化馆年报》主要包括年度概览、统计分析、社会评价和大事纪要四大部分。通过年报可以看到,该馆全年365天免费对外开放,常年提供公益培训、演出、展览、讲座、体育健身、阅读、数字化体验等13个阵地免费开放项目,开展公益培训班855个,共吸引47.45万人次到馆活动。全年共开展市级群众文化活动80场,指导22个区(市)县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6场,发动乡镇(街道)、社区(村)开展文化活动638场,直接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达218万人次。积极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成都市文化志愿服务体系,登记文化志愿者达21394人,年服务人群超过30万人次。2017年新增数字文化艺术体验厅、大家美术馆、“走近艺术”全民艺术普及讲座三大品牌服务项目,惠及群众22.8万人;新设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和"明月文舍"两个服务阵地,将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在群众身边、开展在最基层。延时和错时开放是又一亮点,该馆从早8:00—20:30全天开放12.5小时,满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

公益培训服务的主要受众 最喜欢摄影和文学类课程

《2017年成都市文化馆年报》与以往年终总结简单的数据归纳不同,它包含了四个专项报告和八项工作要览,通过对数据的分类提取和对比分析,呈现出一个系统、科学的分析成果,为来年的工作部署提供科学理性的决策依据,将有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和效能。

其中,《2017年全民艺术普及报告》对2017年成都市市民公益艺术培训学校学员的年龄层次与喜好、课程的报名峰值、课程供应量等进行了细化分析,得出了40—60岁学员是公益培训服务的主要受众,最喜欢摄影和文学类课程;18岁以下市民对书法类最感兴趣;60岁以上学员最喜爱文学类、语言类和摄影类课程等结论,对于优化师资与课程、调整课程配比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2017年数字化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报告》中,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文化天府”注重对用户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行为数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用户注册趋势、重点关注内容、活动参与主力等数据信息,分析得出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是平台用户量增加的重要推手,走近艺术讲座、艺术类培训招生报名、城市文化馆间的交流学习是最受关注的内容等重要信息。利用数据反馈为市民提供针对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服务和数字产品,让“百姓点菜”落到实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