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荣获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第一名

2018-01-23 18: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12318462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月23日讯 当前,成都市政务新媒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的目标,唱响成都品牌,坚持网络理政为民,取得累累硕果。1月23日,由人民日报、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8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正式发布《2017年年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成都以88.02分的明显优势荣获“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成都市80个政务微博荣登79个奖项榜单,在外宣、交通、团委等多个领域荣获十佳政务微博,获奖数量创造历年新高。

QQ图片20180123184625

其中,@成都发布、@成都高新 位列全国十大外宣微博第一和第七;@成都地铁、@成都交通运输 位列全国十大交通运输微博第三和第八;@成都共青团、@成都关工委 位列全国十大团委系统微博第二和第四;@成都服务 荣获2017年度十佳矩阵应用案例和十佳快速响应案例;@金牛服务 荣获2017年度十佳基层政务微博。

微博图片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持续推进“网上走群众路线”,坚持政务公开,扎实开展“网络理政”,深化政务新媒体发展,在内容建设和渠道推广同步发力拓展政务新媒体阵地,保障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QQ图片20180123184213

强化网络正面宣传 当好政务公开“新主角”

2017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成都市政务新媒体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成都产业发展大会、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产业新政50条、三治一增、天府文化等中心工作宣传,成都市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精心设置议题,通过H5、漫画、直播、VR等形式解读政策、解疑释惑。同时,以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围绕“地铁票制调整”“楼市政策调控”“网约车新政”等民生热点舆情,通过图解、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充满亲和力、创新性的产品精准解读政策,积极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

探索加码“互联网+政务” 走出网络理政新实践

当前,成都在“互联网+政务”方面的建设已取得有益探索。一是全面搭建起了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在整合领导信箱和12345市长热线公开电话的基础上,再造全流程、闭合式工作机制,确保市民诉求能够快速反应与处置,2017年,平台网站累计访问量为2136529人次,群众来电来信回复办理率99.2%,诉求解决率84.1%,群众满意率86.7%。二是形成了以“成都服务”为核心,集微博、微信、支付宝、客户端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系统化”新媒体群众办事大厅,2017年,“成都服务”通过新浪微博、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共受理网民诉求78798条,按时办结率93.6%,通过平台联动矩阵化的功能集群,建立完善诉求办理回访机制,为公众提供无“微”不至的便民服务,成为推进政务公开、优化便民服务、引导网络舆论的重要阵地之一。

强化阵地建设 成都政能量联盟初现影响力

2017年,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牵头推动全市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建设发展,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开通政务一点号、企鹅号、网易号和搜狐号,建设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四级9000余个账号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为适应政务新媒体在新时代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传播力和影响力,2017年3月,成都市22个区(市)县以及部分党政部门在内的政务新媒体共同搭建了“成都政能量联盟”,精心筹备了多个表达精准、亮点丰富的中心工作策划,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积极传播网络政能量。

专家谈:

成都政务新媒体发展在全国已有一定借鉴意义

政务微博榜单是以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名义发布,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与新浪微博合作制作,是目前我国最早创立、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政务微博评价体系。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认为,成都政务新媒体在全国58个行业、以及四川省地方政务微博榜单中名列前茅,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省会城市中也非常突出,其新媒体发展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上榜的头部账号总量多;二是行业分布广,在很多行业都占据领先优势,发展均衡;三是运营水平和服务意识高,在创新理念和互联网思维方面非常领先;四是在行政层级方面分布较为均衡,基层微博也出现百花齐放的格局,打通最后一公里。这充分说明了成都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互联网、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发展和管理,已经形成了政策红利、积极环境和规模效应,对我国其他地区和城市有一定借鉴意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