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无人菜市改变市民买菜习惯 智慧服务带来成都“生活之美”

2018-01-24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购买尖椒肉丝攻略

在“白领净菜”售货机操作屏上

输入尖椒肉丝柜门编号

手机支付

10多秒的时间一份用于制作尖椒肉丝的原材料就可拿到手上

里面包含了二荆椒丝和肉丝

扫描这份尖椒肉丝对应商品柜上的二维码

手机显示“规格:二荆椒丝150g+肉丝100g ;二荆条采摘日期2018年01月20日,加工日期2018年01月23日……”

这个二维码就是商品的“身份证”,可查看产品规格、生产日期、产地等可追溯信息,让人买得“放心”。

“工作人员在换货,确保生鲜商品每天存放不超过24小时。”“很多人对路边的无人菜市感到新奇,驻足拍照,还有一群年轻人看到别人发的朋友圈专门打车过来体验这个‘鲜’。”“抓紧调试设备,又一批无人菜市即将投放到大街小巷。”……任伟近期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被“无人菜市”填满。作为全国首个无人生鲜超市的运营方,在成都新品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看来,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速的当下,成都的生活之美,在于智慧生活带来的方便。

一个“无人菜市”点

每天200多人下单

在武侯区新希望路的路边上,锦官新城、航空花园、水漪袅铜三个居民小区的进出口附近,有一个透明房子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市民。走进去一看,门店里有6组自助售货机,装满了莲花白、四季豆、番茄等精品果蔬、尖椒肉丝、香菇肉片等净菜以及一些休闲食品,但是却没有工作人员。原来,这是一个“无人菜市”。

像这样的“无人菜市”,目前在成都市六城区范围内已经有22个,这正是任伟目前在负责推进的项目。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无人超市都是以休闲食品和生活用品等标准化商品为主,成都这个以生鲜为主的“无人菜市”还属全国首个。“e菜市社区便民生鲜自助售卖店从2016年年底开始筹备,第一家店于去年11月16日在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电信南街25号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在成都已经布局了22个,主要分布在小区聚集区。新希望路上的这一个今年1月12日才刚刚投入使用。”

记者注意到,在“无人菜市”里,有机生鲜、白领净菜、精品果蔬、休闲食品等会分门别类被放置在售货机内,全店大概有约300种商品。每组售货机上有一个操作屏,市民只需要在操作屏上输入对应的商品柜门编号,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付款后就可以购买。“因为店内空间有限,市民还可以通过APP在网上下单更多商品,然后就近选择自提点取货。”任伟告诉记者,从无人菜市正式投用到现在整体运行情况不错,“新玩意”迅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从后台数据来看,无人菜市的高峰期为每天17:00-21:00, 人气点位的日均人流量为200多人左右,营业额目前最多可以达到1000多元。”据任伟透露,像这样的鲜农产品无人超市今年将在成都六城区范围内加快布点,达到400个。

针对上班族

智能服务带给生活方便

为何会选择生鲜农产品这个领域做无人超市?任伟告诉记者,公司从2010年开始运营农产品流通的工作,2016年底开始筹备“无人菜市”项目。“打造无人超市的初衷是对‘菜篮子工程’的补充,通过互联网手段细分消费领域。” 任伟说,无人菜市的主要服务人群为上班族,“上班族不像老年人有足够的时间去逛菜市场、超市,无人菜市的出现可以让上班族们随时随地就可以买到生鲜。比如说6点下班,到家已经7点了,周围的菜市已经收摊了怎么办?大家就可以选择无人菜市进行购买。”那如何能保证菜品的新鲜?任伟介绍,头一天未售出的生鲜商品都会全部收回,确保每天存放不超过24小时。同时,店内销售数据与后台实时连接,附近中转仓会进行动态补货,10-15分钟左右就能补货完成。同时,无门槛的消费方式也可以吸引到更多老年人,“不用刷门禁卡、不用下载APP,直接走进去就可以购买,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人工智能的商业零售带来的便利。”

作为业内人士,在任伟看来,成都人接受新鲜事物很快,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也很高,“像无人超市、无人菜市这类新消费模式的出现,很快就会被成都人所接受。而正是因为新消费模式的出现,诞生了更多的消费细分领域,这会带动城市新的消费习惯的养成,同时也促进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比如上班族们以前在下班后因为买不到菜,煮碗泡面、叫个外卖就‘将就’了,现在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为自己烹饪一桌好菜,智慧城市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会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惬意。”

其实,不仅仅是商业零售领域,成都在智慧服务的各个领域也是“遍地开花”,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等新兴服务正在逐步兴起。任伟认为,这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智能服务的大规模运用,不仅仅为市民提供了便利、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有助于城市形象的提升,让智慧服务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从2010年起至今一直从事农产品流通行业的任伟经历了农产品从传统销售到以互联网手段服务大众的全过程,也见证和享受到“互联网+” 为成都人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智慧化便捷服务,“人们在心态上更容易接受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中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福利。”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实习生 覃一川 摄影 王欢

·成都生活之美系列评论·

互联网+让你的生活更便捷

罗斯

在去年11月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市提出要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以智能经济为例,成都提出将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大力研发智能产品。其中,在智能服务上,要着眼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物流、金融、商务、医疗、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慧金融、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办公、智慧家居等产业。

人类已经离不开科技,一座城市的建设自然也要通过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和创新的思路、手段来解决城市发展和管理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根据需求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来推动智慧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成都,“互联网+”几乎覆盖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智能应用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扫码即可开走一辆新能源汽车、手机远程操控空调、洗衣机、电视等家庭电器设备、3D打印运用在“人工血管”等医学领域、公交城市交通一卡通可一卡“刷”全国……科技改变生活的故事,成都随时都在上演。当智慧城市的建设搭载上互联网快车,正有越来越多的成都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智慧化便捷服务和新鲜体验。在成都,你的生活更智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