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0岁半男孩不小心摔倒 筷子插入咽喉险些穿破后颈

2018-01-24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检查显示,筷子几乎穿破宏宏的后颈

1月23日上午,10岁半的宏宏(化名)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病床上。尽管鼻子上还插着氧气管,但玩着手机的他精神还不错。21日晚上,因不慎将筷子插入咽喉,差点贯穿颈部,家人带他辗转了贵州省多家医院,均因手术风险大,无法取出。22日,宏宏被连夜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经多科会诊后,成功从口咽部取出了插入喉咙内长达10.5厘米的筷子,化险为夷。

筷子插入咽喉 辗转多家医院

21日晚上7点半左右,家住贵阳观山湖区金华镇的宏宏一家人,正在宏宏外公家吃饭,因为人比较多,宏宏就和几个小朋友端着饭碗,夹了一些菜,在沙发处边玩边吃。“当时家人在微信视频聊天,他婆婆在说话,他可能耍得有点高兴,要去看(视频)。”宏宏的外公王利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宏宏踩在了沙发的扶手上,一不小心,可能踩滑了,摔向地面。“人的自然反应嘛,就用手(去撑)。”王利明说,当时宏宏手里没端饭碗,但筷子含在嘴里,摔下去的时候脸朝下,筷子就插进了咽喉。

王利明一看,吓了一大跳,赶紧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晚上8点多,家人将宏宏送到当地的林东矿务局总医院,医生一看,筷子插进了喉咙里,处理不了,建议转院。晚上9点10分,又赶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仍然没有办法,晚上10点05分,宏宏被送到贵州省人民医院。“从后颈都摸得到(筷子)。”王利明说,拍了片,做了检查,医生认为手术风险太大,不敢轻举妄动,建议家属转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凌晨2点55分,家属找来一辆车,连夜往四川赶。

两根动脉之间 筷子贯穿而过

22日上午10点,宏宏的外公、爸爸妈妈和表叔,终于把宏宏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科。“坚强得很,一路上都没有哭,就是说不了话,只能‘啊啊啊’的。”王利明说,虽然宏宏的伤口没有出血,但一路上,因为嘴巴里含着一大截筷子,无法闭拢,宏宏嘴里一直流着口水,用了好几包纸巾。

“当时送到了我们的急诊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总医师王海洋介绍说,插入宏宏喉咙的异物,系从口腔进入到口咽部,斜向后上方,从右侧的颈椎旁穿过,在两根重要的动脉之间,“从脖子后面,可以摸得到突起。”万幸的是,因为筷子是圆钝物体,并不尖锐,避开了大的血管,没有造成大出血的情况,这为宏宏能坚持到医院赢得了时间。

王海洋介绍说,虽然没有出血,但因为受伤时间较长,宏宏的咽部伤口出现感染,也有发热、血象升高等感染表现。“我们看到创面有一些脓性分泌物,但还好,肿胀得不厉害,也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儿外科、神经外科、脊柱外科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多科专家会诊,为宏宏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22日下午5点40分,经协调,宏宏被送进急诊手术室。

两个小时左右 终于顺利取出

王海洋说,手术的风险和压力也比较大。“这个位置的大血管一旦出血,将是致命的,所以我们的备选方案是如果出血,就立即紧急填塞,联系介入,或者从后颈部紧急切开,探查止血。”

幸运的是,手术比较顺利,医生先将露出口腔的筷子部分夹断,再将其余部分,从创伤腔口处慢慢退回,没有伤到大的血管和神经。2个小时左右,筷子被顺利取出,“我们量了一下,进入身体的筷子长度,是10.5厘米,差不多是整个颈部的厚度。”王海洋说。

“孩子醒了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摸嘴巴,看筷子取出来没。”王利明说,手术后,孩子的情况比较好,医生说需要保持清醒,宏宏就一直玩着手机。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原标题:10岁半男孩不小心摔倒 筷子插入咽喉 险些穿破后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