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卖、网约车也加入争夺成都同城速递市场

2018-01-24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份紧急文件,需要从城东送到城西,距离约10公里,花20多元请“闪送”人员,半小时就能送达。越来越多的“懒人”,催火了同城速递市场。据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2017年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26亿件,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72亿件,占比超过3成。除了专业的同城速递公司,成都不少普通快递公司、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也来抢市场,纷纷做起了“闪送”或“跑腿”的业务。

调查

做兼职时间比较自由

专职“跑腿”月收入近万元

廖师傅是一名保安,每天下午6点下班后或者在周末,他都在一家同城速递公司兼职“跑腿”。“大多数是帮客户送一些小东西,比如药、鲜花、文件。每送一单约赚9元,一天收入约100元。”廖师傅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抽空做兼职,他每月能赚1000多元。如果专职做同城“跑腿”,月收入至少6000元。

在另一家同城速递公司兼职的艾师傅也表示,每送一单至少能赚七八元,有时客户会加小费。“比如同城送一个文件,距离有10公里,配送费20多元,如果没人接单,客户又比较急,就会加小费,可能加到30元。”艾师傅表示,兼职做同城“跑腿”时间比较自由,可以选择性接单,想多赚就多接单,“我最多时一天接了四五十单。有人接单勤快,月收入近万元。”

多名兼职做同城速递的人员告诉记者,传统快递“次日达”服务已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有了专业的同城速递公司,“费用和‘次日达’差不多,但只需1小时就能送达。”

数说

我市同城业务占比超3成

“闪送”在蓉日均突破2万单

据市邮政管理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26亿件,同比增长34.4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72亿件,同比增长17.93%,占整个业务量的3成以上。

同城速递企业“闪送”2017年初在成都的日均单量仅3000单左右,目前已突破2万单。另一家同城速递企业“达达”已进入成都市场3年,同城配送月订单量已达数百万单量级,其成都市场同城配送订单量在全国城市中稳定排名前五。

“传统快递和同城速递客户群不同,前者重点在异地市场,同城配送业务量相对较少,但并不意味着传统快递会放弃这个市场。”某快递企业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部分传统快递公司已经开始行动,比如圆通就在去年提出业务板块分为A网普快、B网速配、C网重货快运等(其中B网速配就是瞄准高品质快递市场);此外,顺丰也推出了“即刻送”服务,以满足同城客户配送需求。

“达达-京东到家”首席技术官杨骏认为,即时物流(即同城速递)市场正在高速增长,会出现更多的竞争或者竞合。

内情

同城速递“蛋糕”诱人

外卖、网约车也来抢市场

除了传统快递企业,外卖平台、网约车等也来抢分同城速递这份“蛋糕”。某外卖平台就推出了“跑腿代购”服务。骑手小胡表示,他平时除了送外卖,也接一些跑腿业务。“外卖一单赚两三元,跑腿一单赚9元。”

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她曾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跑腿代购”,“那天我把手机充电线落在了办公室,当时已是晚上9点半,不方便外出。看到平时点外卖的平台上有跑腿代买服务,就下了单,让骑手就近购买一条充电数据线送过来。”胡女士说,半小时后骑手就送过来了,除了数据线的费用,只需支付配送费8元。

“当时我在成都办事,第二天需用身份证,可身份证放在了德阳,寄快递不一定当天能到,同城速递‘达达’‘闪送’又不支持跨城配送。”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朋友预约了一辆网约车,从德阳把身份证送到了成都,只花了30多元车费,1个小时就送到了。

不少网约车司机都向记者表示,曾遇到不少客户委托送递物品,大到行李箱,小到一把钥匙、一盒药品,客户一般都会对送递的物品进行包装处理。网约车司机张师傅表示,他还曾帮人同城送过小狗等宠物。

成都晚报记者 肖心雨

原标题:外卖、网约车也抢同城速递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