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为骗保开车撞死曾祖母 曾上网查“撞死老人如何赔偿”

2018-01-24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满怀期许坐着曾孙女婿、曾孙女的小轿车到省外“看病”“看火车”,80多岁的甘肃老太太绝不会想到,自己即将经历的,是一场死亡之旅。两位至亲的后辈先是在网上搜索“撞死老人如何赔偿”,接着谎称带她到广元“看病”“看火车”,随后辗转多个省份踩点后,在四川广元一个乡村的国道上将她撞至身亡。

23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元警方获悉,甘肃文县男子孟某因赌博欠债10余万,竟然想出了开车撞死84岁曾祖母(妻子奶奶的养母)、制造意外事故以获取保险公司赔偿的主意,并于2016年10月27日付诸实施。这起故意杀人骗保案在案件侦查和审理过程中,孟某一直拒不承认事实。在“零口供”的情况下,根据警方缜密侦查和法院审理,近日,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孟某死刑立即执行。

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元市中院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提起上诉。

一场意外?

驾车撞死曾祖母 面对交警他“说话像背书一样”

2016年10月27日上午,国道212线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飞凤村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老人当场被撞身亡,司机自己拨打了120和报警电话。

虽然时隔一年有余,但回忆起这起事故,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谭渊仍记忆犹新。23日,谭渊介绍,事故现场位于国道212线临湖路段,一辆牌照为川HV3407的长城皮卡车停放在路侧,一名老年女性躺在车身右后侧处,经先期赶到的120人员确认,已失去生命体征。经勘察车辆保持着肇事后未动状态。

经交警部门调查,肇事司机孟某,甘肃省文县人。孟某在接受交警部门调查时非常配合,称对路况不熟加上临湖行驶心情紧张,事发时发现情况后来不及做出反应,就撞上了死者。而死者生前一直与孟某同行,且是孟某妻子的奶奶的养母)。

“调查中,孟某一直称是意外。但根据我多年的办案经验,发现了其中一丝异样,因为孟某在接受调查时,所说的话好像就是背书一样。最主要的,死者是其亲属,完全看不到他应有的紧张和恐惧,而是显得较为平常和淡定。”谭渊说。

根据事故民警的现场勘察,现场没有发现明显的刹车痕迹,而孟某说是不慎撞上老人,但老人被车辆撞击后还有碾过老人的痕迹。后来尸检也证实,老人生前遭遇暴力撞击后被碾压身亡。

疑点重重

自称带老人广元求医 却辗转行经陕西、甘肃、四川多地

警方调查发现,现场道路笔直宽阔视线良好,却撞上死者;肇事车辆车况良好,现场却无制动痕迹;明知80多岁的亲人腿脚不便,为何还同意其下车行走等可疑情况。随着疑点越来越多,交警部门将案情通报给利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请求介入调查。

在对孟某的进一步调查中,孟某供称,因为曾祖母身体不好,于是带着她到广元大医院求医。由于长途行驶,老人称头晕脚肿,想在下车方便后自己走走,也好让孟某休息一会,再开车往前走接她。

根据孟某的供述,警方调查却发现,其曾祖母已年逾8旬,平常行走需要靠拄拐助力,而且也从未出过远门,缺乏地理常识的她,应该不会要求在一个陌生环境中下车。同时,老人从下车方便处的黄泥梁走到事发地何家坪,经测算两地约1.5公里。

不仅如此,警方还调查发现,孟某曾供述其曾祖母下车方便,但警方从孟某指认老人方便的位置却没有发现卫生纸等物。而且,在事发前一天,孟某以带老人到广元看病为由,却辗转行经了陕西、甘肃、四川多地。

随着案件的深入,警方对孟某亲属进行了询问,结果发现孟某在带曾祖母到广元看病前,因沉迷赌博欠下10余万元赌债,且被债主紧追。

根据一系列的调查,孟某夫妻二人被依法传唤至利州区公安分局接受讯问。此时,孟某神态轻松仍坚称就是一起意外交通事故。而其妻子张某则以怀抱幼儿哭泣对抗审讯。

真相震惊

手机曾搜索“撞死老人如何赔偿” 妻子交代因赌负债撞人骗保

孟某及妻子被传唤到利州区公安分局接受讯问后,民警查看了孟某的手机,里面的内容,让民警为之震惊。办案民警介绍,孟某的手机中,曾多次在网上搜索“撞死老人如何赔偿?将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内容。而且,孟某在与妻子张某的微信聊天中说:“就说到广元看火车。”

根据这一系列的证据,警方推断,孟某夫妻二人串谋杀人骗保的疑点急升。同时,警方根据其事发前行驶轨迹,多选择在陕西、甘肃、四川较为偏远的路段,与求医需前往大中型城市不相符合。警方怀疑,这是孟某在踩点伺机作案。

虽然警方高度怀疑,但孟某夫妻二人却始终不开口。民警介绍,孟某两个年幼子女需要照料,死者后事需要料理,在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作为交通肇事和受害者家属的孟某、张某能在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的时间已接近极限,再不有所突破,公安机关只有放人。于是,民警将突破口放在了张某身上。“你曾祖母不仅抚养了你奶奶,更是抚养了你爸爸、你自己,虽然她年事已高,但对你们家有着非常大的贡献,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了……”民警在讯问张某的过程中,用感情作为突破口。

办案民警介绍,在强大的感情攻势下,十余分钟后,张某痛哭流涕。情绪稍微稳定后,张某交代,2016年7月以来,孟某因赌博负债累累,且被债主紧逼还债,于是预谋实施开车撞死曾祖母,以骗取保险赔偿金。

“他们理由很简单,就以为制造了交通意外事故,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会进行三者险赔偿,而他们则是赔偿的受益人。于是制造实施了这起惨绝人寰的车祸。”谭渊说。

案中有案

还曾杀害乞丐冒充其父骗保未遂 零口供定罪、一审判死刑

2016年10月28日,犯罪嫌疑人孟某、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但是,孟某在警方20多次的审讯中,不是百般抵赖就是默不作声,而孟某的供述则是定案的关键因素。

随后,专案组五进五出甘肃文县、武都,并辗转成都、银川、杭州、厦门等地找证人、找物证,调查走访100余人,取得70余份证据材料,还原了案件的基本事实。同时,聘请国内知名道路交通事故专家进行现场复勘、车辆性能鉴定并形成科学翔实的鉴定意见。历时三个月后,在孟某零口供情况下,警方形成了完整规范的证据体系。

不仅如此,警方还在该案的调查中,查清了孟某一桩隐案。2016年8月,孟某曾以杀害甘肃文县碧口镇聋哑乞丐、企图冒充其父骗保未遂的事实。

2016年12月1日,利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孟某、张某批准逮捕。2017年1月24日,以故意杀人罪、杀人未遂罪移送审查起诉。2017年12月29日,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孟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以张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提起上诉。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由广元交警提供

原标题:为骗保开车撞死曾祖母 事前上网查“撞死老人如何赔偿” “零口供”定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