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民盟四川省委:建议为网约车 “定制”专项保险

2018-01-25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年,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出行”日益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这一领域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民盟四川省委提案关注多数网约车未购买相匹配的营运车辆保险问题,建议开发共享出行机动车专项保险产品;刘梅委员提出,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停车点位管理细则。

民盟四川省委的提案《关于提前防范共享机动车面临的安全隐患的建议》提出,接入共享出行平台的大量私家车和不少租赁公司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并按照“非营运”的使用性质向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交强险及商业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按《保险法》及商业车险条款,认为该事故车辆“改变了机动车使用性质”,予以拒赔。从各地法院判决结果来看,大多数法院均支持保险公司商业险拒赔理由。

据此,提案提出细化法规,加强管理部门对共享机动车的管理。从法律法规层面明确共享出行平台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应鼓励保险行业创新开发共享出行机动车的专项保险产品。建议通过探索创新,依靠大数据分析,根据运营时间、次数等,开发共享出行机动车专项保险产品。

如何有效管理共享单车的投放,将闲置单车有效盘活?省政协委员、西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寇纲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四川省城市共享单车投放规制的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观测单车运行时的情况,评估其在每一个交通节点的密集程度和在交通网格间路径的流量大小,以便单车公司更好地通过团队调度对不同区域针对性地移入或移出;应鼓励共享单车公司进行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密切监控单车的闲置状态,根据闲置原因进行共享单车使用的改进。

来自民盟的刘梅委员也关注了共享单车,她在提案中建议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合理布局慢行交通网络和自行车停车设施。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建设。优化自行车交通组织,完善道路标志标线,纠正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保障自行车通行条件。推进共享单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邹悦

原标题:建议为网约车 “定制”专项保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