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蒲江: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门户 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

2018-01-25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产业新城

战略定位▼

“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门户,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

空间布局▼

“一心三区”

“一心”为综合服务核心;“三区”包括北部农业品质完善区、东部产业发展动力区、西部景观生态魅力区。

1月20日,蒲江举行了蒲江丑柑预售发布会,蒲江丑柑“春见”正式开摘上市。当前,蒲江产业新城正与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库卡机器人研究院,全力打造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教育培训基地。未来,能够操作库卡机器人的“机器人全领域技术人才”将从蒲江毕业,为成都、四川乃至中国西部,培养机器人领域的高素质工匠型人才。

打造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

蒲江,有美丽的石象湖、明月村,是一个乡村旅游目的地,她还出产丑柑、猕猴桃、樱桃和上好的茶叶。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浦江荣获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

据介绍,蒲江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门户,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绿色化+”为路径,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城建靓县”,全面落实“西控”战略背景下的发展路径转型,全面对接成都网络化新城镇空间体系,加快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争做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夯实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在践行“西控”部署、建设西部主体功能区进程中,蒲江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率先建成绿色创新引领示范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要充分发挥成都市西南辐射桥头堡的优势,蒲江承担面向雅安、拉萨方向的经济与产业辐射要求,同时协调西部地区各类资源进入成都,融入成渝经济圈。在区域贸易、物流组织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发展责任与职能。作为中德合作窗口,随着蓉欧通道建设,蒲江要进一步深化中德合作,成为成都“蓉欧+”战略的先行者。

在蒲江全域范围内建立以山体、水系、田园为框架的生态空间体系,以田园城市为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域环境质量,优化城市空间品质与服务职能,构建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活新城,打造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近年来,蒲江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生态绿色理念,编制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全省率先试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安全格局进一步完善;在全国率先启动整县推进有机农业县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城市绿地建设,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等。

构建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蒲江位于川藏国家战略性通道上,未来将成为成都市域的门户与前沿,对接西藏及川西世界级生态旅游区的中转枢纽。

蒲江全域城乡融合:延续蒲江乡村经济活跃、城乡差距小的发展特点,跳出以城区为单一核心的发展视角,通过全域融合的理念,重塑经济地理格局。在蒲江县域范围内形成“一心三区”的全域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城、乡、景、产割裂发展的模式,构建全域一体的空间新格局。

绿色生态品质:落实成都西控部署,强化全域生态保护,控制城乡建设规模,以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来提升城乡发展品质,延续“美丽蒲江·绿色典范”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构建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

开放多元产业:积极发挥西南门户的区位优势,打造开放多元的产业体系。依托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打造中德产业合作样本。立足蒲江农业发展优势和门户区位,打造国际农产品产销基地。依托度假景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基础,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承载区。

城市文化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和灵魂,蒲江正在努力做到贯通城市发展文脉,将蒲江文化底蕴与城市建设发展有机融合。建设一批有历史文化记忆的特色街区、建筑群落和文化景观,把蒲江建设成一座蕴含厚重历史,颜值与气质并存的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蒲江是鹤山书院的发源地,城区街道延续了传统城市肌理,规划延续历史街区格局,还原原有的文武庙朝拜建筑格局,恢复传统“城”和“市”的景观和生活化职能,构建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专访蒲江县委书记刘刚

蒲江产业新城打造“亚太制造联动节点、西南中德合作典范”

2017年7月,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市规划建设的66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充分依托中德合作对外开放平台,构建“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两大产业集群,整合德国职业教育资源,实现产业能级升级。

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围绕精密机械加工、高端数控机床制造和专业装备重点领域。建成自主研发水平高、制造加工技术精、系统配套能力强的高端数控机床、专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聚焦绿色休闲食品、健康饮品、保健品三大重点领域。覆盖原料生产、配料制造、精深加工、包装检测、销售配送等环节,构建健康食品产业生态圈。未来,随着成都蓉欧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必将走在成都乃至全球产业创新升级的前沿,成为“亚太制造联动节点、西南中德合作典范”。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发展思路,按照“国际生态精工新城”的战略定位,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先公建后产业”的产业新城发展理念,依托蒲江的生态本底优势,以中德合作园区为契机,高起点导入德资企业,着重发展健康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德式城市配套设施。

专 /家 /专 /访

同济大学规划专家蔡靓

小城大景 诗意蒲江

同济大学规划专家蔡靓介绍,“小城大景 诗意蒲江”,短短八个字充分概括了蒲江的城市特色。以“一心三区”的空间体系,实现全域城乡融合。“一心”为综合服务核心。“三区”包括北部农业品质完善区;东部产业发展动力区;西部景观生态魅力区。未来通过主体功能区带动特色镇与乡村发展,在城市和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主体功能区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现全域融合、城乡并进的发展格局。以“小城大景、诗意蒲江”的城市形象,落实绿色生态品质。

蒲江的城市规划通过“扩区、融山、秀水、靓城”,打破城景边界,实现“远山为景、中山为用、近山为园”。通过蒲江河城市阳台规划,生态联动上游景区、中部城区与下游产业区,注重水系的生态保育,贯通滨河公共空间,注入现代化服务功能,提升城乡发展品质。

以三大主体功能区为空间载体,发展多元开放产业。依托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主体功能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两大产业。依托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主体功能区,重点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依托三湖一阁风景名胜区主体功能区,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康养度假、乡村文创等产业。 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蒲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蒲江: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门户 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