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更“生活”,成都味儿

2018-01-25 09: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生活,生活。生活在成都,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

“慢”,大概是最为突出的感受。不必多论慢与快、张与弛之间的辩证法,快慢相生,张弛有道,这个道理并不复杂。有丰富的感官,才有丰沛的内心;有坐而论道,才有诗与远方。

一个“慢”字,蕴含了多少对生活的享受和审美;一个“慢”字,又令多少人来到成都,从此乐不思乡。最有趣的,是往往有人带着对成都的偏见而来,未曾想,自己却变成了最“成都”的那一个。的确,成都的“慢”曾经并非广为认同,甚至有媒体调侃地比对过成都人与上海人、深圳人走路的步速。然而,发现“那人却在”,往往要在“蓦然回首”以后。走过高速发展的急行军,更多的人才重新发现发展的初心。发展,原本就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新变化,新需求,这,恰恰就是成都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生活城市的理论依据和时代价值。

放眼国内,再找不到像成都这样,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与城市特质如此契合的城市了。2300多年的商业历史文化,孕育了休闲之都、消费中心的深厚底蕴,塑造了成都“生活城市”的鲜明特质。成都的慢,成都的休闲,从来都不是“干了,富了,累了”以后的找补,而是一种生活本真状态的表达,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这,学不来,也无从复制。“生活城市”,就是成都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最独一无二的城市品牌,是成都城市的核心价值。

1月20日,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总评榜”上,成都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这是成都“生活城市”美誉度的最好注脚。对投资的吸引,城市的独有文化往往是最关键的软实力。但全球化背景下,城市的个性已经是稀缺之物。当今区域竞争,没有哪个城市不强调文化,然而,又有多少城市文化的推广,都如同比照着一本标准教科书,只有共性,没有个性。解决这个困惑,关键还在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重点产业的关联度。因而,成都天府文化特质与生活性服务业的高度契合,尤为难能可贵;成都城市特质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有力推动,更显而易见:世俗性、消费性、流行性,大众性,就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要素而言,成都一样都不缺。

成都因天府之国享誉天下,世界因休闲之都认识成都。当世界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摆在成都面前的课题是,“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招牌还能打多久?这,需要大时空观,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全球眼光。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言论:“打点小麻将,吃点麻辣烫”,就是我的美好生活,就是我的“金不换”。可是,错。事实上这个“金不换”,只是因为无从换。进入新时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城市,应该得高质量发展,市民,应该享高质量生活;美好生活的供给应当更充足,休闲方式的选择应该更多样。当“三城三都”名动天下,当“成都休闲”、“成都服务”、“成都创造”、“成都消费”四个品牌进一步打响,当一个个时代生活场景在城市遍地开花,当每个市民都乐享成都,我们城市的“慢”,才更有品位,我们城市的休闲,才更有成色。

更发展,更休闲;更“生活”,更“成都”。

原标题:更“生活”,成都味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