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

2018-01-25 17: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47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1月25日报道  昨日,龙泉驿区西河镇围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开展了系列活动,派粥、送春联、记忆展,现场好不热闹。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671

一大早,龙泉驿区西河镇滨西广场上就开始了“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派粥活动。西河镇组织东客乡愁博物馆和西河镇四家星级农家乐——阮家老房子、钟家大院、斑竹园,旅乐钓鱼村,为居民们熬制派发腊八粥。上午9点半,滨西广场上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大家手中拿着现场发放的碗,等待着热乎的腊八粥出锅。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690

“腊八粥里面有薏仁、核桃仁、红肠等十余种材料,我们头一天晚上把今天要用的食材准备好了,今天6点就起床熬粥了,”东客乡愁博物馆的点位上,前来帮忙的钟家大院厨师小哥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到大家都吃得开心,自己也很开心。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669

除了市民领粥,东客乡愁博物馆还搬来了桌子板凳,邀请了不少乡贤老人前来品尝。东客乡愁博物馆馆长、同时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邱伦阔(龙泉驿区乡贤代表人物)介绍,桌子上摆放的碗和罐子等都是带有客家特色,此次专程为乡贤老人们“设宴”主要是为了传达客家文化中孝道。吃着腊八粥,另一边的舞台上也有“好戏”,舞蹈、旗袍秀等精彩的表演也为腊八节添彩助兴。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920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龙泉驿区文化馆、区美术馆组织了6位老师现场挥毫写春联,将祝福送到了群众的手中。“我要这个内容!”“我想要个万事如意的!”活动现场,书法家老师们挥毫泼墨、妙笔生花,引来不少居民驻足求字。大家争先恐后地请书法家们写春联,一句句满含祝福的楹联佳句跃然纸上,一副副带着墨香的春联让居民们爱不释手。隔壁的长廊中,不少拿到“墨宝”的群众将墨迹未干的春联拿到这里晾晒,琳琅满目的春联让人感受到了其中满满的祝福。

龙泉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腊八节”活动923

文化站的另一头,一场乡愁记忆展也在今日拉开了帷幕。文物、书画、老照片,丰富多样的物件带市民穿越时空,探寻前世今生。据悉,记忆展中的物件主要来自于东客乡愁博物馆及各村(社区)的民间收藏家,物品年代横跨战国到现代——展出物品有有青花缠枝将军坛、鎏金麒麟木雕、战国古钱币、鎏金花鸟木雕、寿字蝙蝠官帽椅、汉代十二生肖陶俑和唐、宋谷仓罐等。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记忆展将持续展出约半年的时间,居民们可以在闲暇时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到西河镇综合文化站二楼观展。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