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海归”打造成都共享生活之美

2018-01-26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郑超(中)正在与租客交流租房体验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近几年,众多带有共享“因子”的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出现。郑超(英文名Alex),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娃”。17岁离开成都,独自一人奔赴美国求学。如今26岁的他,因为事业,再次回到成都。“我现在做的事就和共享分不开。”在郑超看来,成都的生活之美是共享。

联合居住理念在成都落地 产品发布会吸引过百万投资

1月21日下午,郑超和团队在成都中海国际举办了联合居住产品发布会。他在成都集中打造的50套自营房源目前已上线运营。在发布会现场,吸引了来自杭州、西藏、深圳等在内的50余位投资人,当天便达成过百万元的意向投资。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刘女士表示,自己有闲置的房源,可以交给郑超及其团队打理。“闲置着还不如拿出来出租,共享社会资源。”刘女士说。

成都石室中学校友、纽约大学学生、回国创业“海归”……这些都是郑超身上的标签。2015年从纽约大学退学后,曾进入银行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由于此前在纽约不愉快的租房经历,2015年,郑超和朋友一起做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Rummy。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匹配室友,在短时间内帮助住客消除陌生感。不久,他把根据兴趣匹配室友的思路延伸到国内,创立了新的公司,提出“联合居住”的概念。“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建立更透明、更直接的联系。”这是写在郑超个人简介中的话。“其实联合居住和《老友记》所传递的信息一样,希望通过匹配适合的室友,在共享房屋的基础上实现空间的最大化共享。”目前公司员工有30多位,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内容运营等方面工作。

2017年4月,郑超共享房屋的理念在成都得到了实现,有了第一套可供出租的房源。“当时那套房子是自己租的,在世豪广场附近。”渐渐地第二套、第三套,在成都的房源不断增多。对于如何收集房源?郑超介绍,“目前房屋来源主要从房地产商、房东或城市合伙人中收集。”随着在成都分散的房源越来越多,去年11月,他和团队开始在成都集中打造第一批房源。在第一期建设中,共有50套房源。“1月5号已经有第一批用户试住,计划2月1号正式入住。”据他介绍,接下来,为进一步延伸共享空间,将在社区间引入共创空间、瑜伽体验馆、鸡尾酒吧,预计今年3月启动整体装修,6月正式开幕上线运营。

从纽约到成都 “绕一圈又回来了”

“来成都开辟市场的想法一直都有,除了是自己的家乡外,成都的市场广阔,更适合公司的发展。”郑超说,前期也曾把成都和其他城市对标,最后选择了成都,抛开个人因素来说,“成都有丰富的空闲房源,需要通过内容式运营。同时,越来越多的‘蓉漂’落户成都,需要有更多的居住空间。”他认为,年轻人喜欢结交朋友,共享公共空间和交流的需求也更强烈。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面临租房问题,租房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人一起居住。”此外,如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出差旅游网上订房已经普遍。他认为,通过整合闲置的房屋资源,统一实行管理是一种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过程。在他的理念中,提出打破居住隔阂,创造新型社交居住体验。通过专人设计改造房屋,按兴趣爱好匹配租客,实现不同人之间的交互式、体验式生活。同时加入联合房东的概念,联合房东是指居住六个月以上,同时有自己特立独行标签的房客。据他介绍,联合房东需要带领新房客熟悉环境,帮助他快速融入新生活。此外,联合房东在房租上也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目前公司在全国的联合房东共有近50位。

2009年,郑超离开成都去纽约求学,2015年回到北京创业,2017年,他选择把项目落地成都。短短几年时间,目前,郑超的房源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8个城市都有分布。“更小的私密空间可以鼓励人去接近公共空间,从而结交更多朋友。”在上海的老洋房内,他将客厅内的电视机搬走,换成长桌,住在这里的人围着长桌聊天,分享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除了在空间上进一步加大共享理念的植入,同时,通过举办各种线下活动拉近住户之间的距离。通过前期做策划,不定时地举办各种活动。“2016年双十一在上海举办了‘分享20个问题爱上彼此’的活动,”郑超说,租户们都很喜欢这种线下活动,此外还举办了读书会、一起做早午餐等活动。

成都的共享经济氛围 像一块吸引企业的“磁石”

郑超认为,政府政策的支持与鼓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就在他的项目在成都上线期间,2018年1月23日,《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提出居住空间共享,加快城区的闲置公寓、闲置楼宇、老旧商业设施、老旧厂房和闲置商业地产以使用权共享的理念合理他用,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开拓居住空间“去库存”新途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在市内主要旅游区、商务区的住宿领域以“产权共享+换住共享”、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多种模式推动房屋共享。

其实,成都吸引的不止是共享房屋。1月12日,全球首个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出炉,骑行减少碳排放量,成都排名全球第三。郑超笑称自己是共享理念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出行距离短时,我一般会选择骑共享单车,既方便又环保。”郑超说道,骑单车缓解拥堵、绿色低碳。 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摄影 田宇

·成都生活之美·系列评论

共享时代 便利你我

何海燕

共享即分享。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意味着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同时也从另一层面凸显出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万亿元,增长率高达76.4%,成为我国经济发展6个新增长点之一。

成都的开放包容,使众多共享经济的企业选择在成都“落地”。如今,共享经济已经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共享雨伞、共享汽车、共享办公室,在共享经济的秤砣上不断“加码”。

共享经济作为新事物,需要政策的引导规范。以共享单车为例,2017年3月,《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正式发布,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政府文件。包容、鼓励、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类似这样的新经济案例向外界表明,成都无疑具有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土壤和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