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业四个多月后 成都首家无人超市暂停营业

2018-01-28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GOGO无人超市目前已暂停营业,货架上仍摆放着货物

去年9月3日,西南首家无人超市“GOGO无人超市”出现在武侯区大悦城,一经亮相,便引发市民的围观,媒体纷纷报道。然而,4个多月后,有市民却发现,“GOGO无人超市”已暂停营业,同属一家公司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也宣告停业。与此同时,该公司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

对此,运营“GOGO无人超市”、“GOGO小超”的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无人超市项目只是暂停,等升级人脸识别后再开业,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因公司扩张速度过快,选点失误,已于去年11月停运,“但这并不代表无人零售行业有问题,我们仍对此项目抱有信心。”

至于网上曝出的拖欠员工工资一事,这名负责人回复称,此事属实,但拖欠的是“GOGO小超”项目员工工资,并非“GOGO无人超市”项目员工工资,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清算,争取尽快将工资补发。

/ 记者探访 /

两家GOGO无人超市均暂停营业

武侯区大悦城的广场上,那个没有收银员、只需要手机刷一刷就能购物的无人超市,就开在保安亭外一座20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子里。商场保安程辉依然能够想起,开业之初,这个超市两个小时就吸引了千人参观、百人购物。而现在,两张暂停营业通知分别贴在玻璃房子的入口和出口。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因系统升级,无人超市暂停营业,敬请期待。落款时间为2018年1月22日。透过玻璃窗,能看到货架上依然摆满货物,灯也亮着。

GOGO无人超市目前在成都拥有两家店,大悦城店于去年9月3日开业,去年10月底,位于青羊区的万达店也正式开业。25日,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目前万达店与大悦城店一样,均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在去年12月的一次采访中,小芒果公司品牌宣传负责人胡俊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两家无人超市的平均客单价为33至37元,平均单日流水1300至1500元,“经过3个月,市民的新鲜感已经过了,现在的客流量才属于正常情况。”胡俊表示,单日流水1300至1500元符合公司的预估,不算后台研发成本已实现盈利。

而同属于这家公司的另一个项目——无人货架“GOGO小超”则已经停业。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GOGO小超”遍布于各大写字楼,有500多个点位。

/ 员工爆料 /

工资已拖欠数月,部分人离职

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有员工曝出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

25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在微博爆料被拖欠工资、已从公司离职的小刘,“我进入公司第二个月就被拖工资,往后几乎每个月都在拖。”小刘说,按照公司规定,正常发放工资的时间是每月17日,但很少准时履行过,“总要拖到月底才发,然后逐渐变成下个月的月初再发。”到去年11月过后就再也没有从小芒果科技领到过应发的工资。

另一位已离职的员工小李,也表示曾遭遇公司拖欠工资。“之前人事说大概1月份发,1月份我们又去问,人事却说不知道。”小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家去找老板,但老板避而不见。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又联系到小芒果公司在职员工小张,小张说:“我从去年入职到现在,只按时领过一次工资,其他时候都在拖。”1月17日,公司宣布放假,小张和同事们回到家中。后来,公司又通知一批员工回去上班。

目前,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和前员工们准备通过劳动仲裁的途径讨回公道。“同时有部分员工找了律师,想要起诉,正在准备递交材料。”她们说。

/ 公司回应 /

关于停业

“无人货架”扩张太快导致失败

“无人超市”大概在春节后重开

对于“GOGO无人超市”暂停营业一事,25日下午,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回应了此事。这名负责人称,“GOGO无人超市”并非停业,“我们正在测试自主的人脸识别系统,测试完毕就将重新开业,时间大概在春节后。”

这名负责人承认,公司另一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确实已停止运营,进入项目清算阶段,而这个项目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在该项目上“扩张速度太快”。

该负责人介绍,“无人零售”是去年的“风口”,公司上下一度雄心勃勃,于去年8至9月几乎同时上线了“GOGO无人超市”和“GOGO小超”两个项目。前者投放到大型商业综合体,计划在全国投放500家;后者投放到上班族聚集的写字楼,两个月便扩张到500多个点位。

“现在来看,我们的GOGO小超项目扩张速度过快,步子迈得太大。”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在市场判断上失误,业务部署也没做到位,错误的市场判断和步伐阻碍了“GOGO小超”的发展,但他们现在依然相信“无人零售”商业模式的发展前景,依然将GOGO无人超市作为公司的未来。“希望外界能给小芒果更多的包容,给我们时间。”他说。

关于欠薪

“后续清算完成后将补发”

对于网上曝出的公司拖欠员工工资一事,这名负责人表示,事情属实。

“我们的确违反了相关法规,为此我们感到抱歉!我们将积极善后,一定不逃避责任。”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欠薪问题是由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的失败而导致的,涉及到该项目员工30余人。

而为员工补发薪水的前提,是完成GOGO小超项目失败的后续清算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正常核算周期大概半年或以上,现在他们将加快进度,预计4、5月份把工资补到员工手上,同时给投资人一个交代。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GOGO小超”和“GOGO无人超市”项目虽然同属公司,但两个项目的运作是各自独立的。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均属于“GOGO小超”项目,与“GOGO无人超市”无关。

但小刘、小李均告诉记者,两人都为“GOGO无人超市”工作过,“公司的很多项目我们都在做,尤其研发部门,两个项目都在做。”小张也表示,自己就是专属于“GOGO无人超市”项目的研发成员。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文中员工系化名)

原标题:开业四个多月后 成都首家无人超市暂停营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