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群策群力绘蓝图 社会各界献计献策新总规

2018-01-31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2月9日至11日,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获得审议通过,总规全景描绘了城市未来发展空间脉络和蓝图愿景。而后,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和20个区(市)县及4个管委会的四级规划方案成果在本报以及成都电视台新闻频道《天府会客厅》栏目进行了系统展示。而这些规划不仅采纳了权威专家意见,也吸收了社会各界、相关部门的意见;而未来发展蓝图“晒出”后,社会各界也予以了积极回应。

数十万网友

为城市发展新蓝图点赞

记者了解到,旨在介绍此轮新总规和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20个区(市)县及4个管委会四级规划成果的《天府会客厅》第一期从2017年12月19日开始发布,到目前共发布了推文29篇,截止到2018年1月30日,所有推文总阅读数为2906625次,收到的留言和建议共437621条,网友点赞数为598188次。该频道“看度”客户端同名专题共计发布文章70篇,其中推文29篇(含规划战略4期)、同步直播29场、大数据稿件7篇、转载5篇。

节目播出期间,看度平台共累计收到用户留言16226条,留言100条以上的区(市)县有9个。“一头条”点击率(阅读数)最高的是简阳,为225012次,留言和建议最多的是青白江区,为222442次,点赞数最高的是郫都区,为57136次。

节目播出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网友留言大多是给新规赞许,表达了对城市发展的期盼,也有些网友提出了意见和中肯的建议。在城市总规划方面,市民表示,当下绿色环保发展成为主流,为避免生活需求和环保产生更多矛盾,我们应该好好规划水电气;城市交通、绿化、宜居环境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应考虑如何提高市民物质生活方面的获得感和精神层面的获得感。针对战略规划,有市民提出,成都南边聚集着众多高新产业,现在的情况是白天上班,晚上却空空如也,地铁交通存在着巨大压力。

权威专家意见

被吸纳进成都新总规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去年10月召开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专家咨询会。著名规划专家、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提出了三点意见,分别为应转变话语体系,从功能导向走向注重生活宜居,追求老百姓生活需求的满足;应控制好人口规模,避免盲目扩张带来的城市治理问题;需进一步突出成都的地域文化,将文化自信变成城市发展的动力,同时结合成都的人居文化环境,将成都打造成为中西部最宜居宜业的城市。这三点意见都被采纳,其中针对第一点,新总规文本表达方式已侧重于解决城市问题,满足老百姓生活宜居需求。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建议增加城市性质的表达,明确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世界城市的发展路径;建议将城镇体系中“郊区新城”改为“新城”;建议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对东部四个新城予以表达;建议不预设产业体系,而是预留产业空间,如建设产业基地、产业社区等。“在会上,来自全国的权威专家对该规划重点在战略定位、核心功能、城市规模、空间结构、生态体系、交通体系、指标体系、城市文化8方面提出了30余条具体修改意见,经编制单位认真吸纳消化,均全部采纳。”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关部门合理意见

均被采纳

在此次总规编制过程中,全市相关部门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如市民政局建议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更改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规模更改为0.8万至1.0万人/处;建议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中的“护理院”,更改为“社区养老院”;社会福利设施机构中机构养老设施配置应明确范围,中心城区按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不低于39张配置,全市按45张配置。

市交委建议根据《成都市域高快速路网体系规划》,市域综合交通与枢纽体系规划图中的高快速路项目进行相应修改:规划预留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成阿高速;将青淮快速路延伸至彭州,并将项目名称修改为彭青淮快速路;将“府通路”修改为“天温都快速路”,“成温邛快速路”修改为“成温邛快速及延伸线”,“成洛大道”修改为“成洛简快速路”,“成金快速路”修改为“青金快速路”,“沙西线”修改为“沙西线快速路”,“温青快速路”修改为“成温崇快速路”,“大件路”修改为“双新快速路”。这些意见也都一一落实到新一轮总规中。

记者 袁弘

原标题:群策群力绘蓝图 社会各界献计献策新总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