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春运明日开启 预计8日起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2018-01-31 10: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月31日报道 今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18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春运将于2月1日正式启动。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相继开通,今年该集团公司的春运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将再一次创历年春运新高。 

0131_2

预计2月8日起将迎来节前的返乡客流高峰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春运40天,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约3650万人次,同比增幅12%,增长约400万人。其中,四川省预计发送铁路旅客1900万人次,同比增加200万人。

受春节延后的影响,学生客流从1月中旬开始已经启动、返乡探亲客流也将从近期陆续形成,预计2月8日起将迎来节前的返乡客流高峰。春节过后,四川北上、西北等方向的客流将与赴华东、华南的客流同时启动,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将形成高度叠加。 

四川计划节前开行旅客列车370.5对 西成高铁迎来大考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发挥高速铁路+普速路网的优势,最大化挖潜列车资源、统筹运输能力,在图定开行540对客车的基础上,再节前安排116对临客列车、节后安排103对临客列车上线运行。其中,在四川境内计划节前开行旅客列车370.5对,同比增加57对;其中动车231.5对,同比增加70对;计划节后开行352.5对,同比增加53对;其中动车227对,同比增加68对。其中包括成都经西成高铁到西安、太原、郑州、北京、南京等方向,经渝贵铁路到广州、南宁、长沙、昆明等方向的长途动车组将大量上线运行,这也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这两条铁路开通后,成都至西安最短旅行时间由9小时51分压缩至3小时25分,至贵阳最短旅行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至广州由14小时压缩至10小时左右,至昆明压缩至7小时左右。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配属有动车239组,其中成都地区配属各型号动车117组,整个集团公司担当的动车组较同期都有大幅增长,增加了61组,列车车辆能力较去年提高了34%,同时,根据配属及图定列车使用情况,成都局集团公司提前编制了车辆计划,合理调配车体资源,保证了177组约3081辆图定客车和春运82组加开旅客列车客车的周转使用。 

春运期间开设车站售票窗口2822个

在春运售票组织方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开设车站售票窗口2822个,同比增加315个。其中,四川省内铁路车站开设含自助收取票功能的售票窗口1200余个,开设代售窗口1000余个,并在少数民族自治州设立了120余个代售点。为了方便交通不便的地区群众出行,铁路部门还在部分不通铁路的县乡开设了360个代售点,全方位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了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等功能和12306购票微信通知等个性化订制服务,并在12306网站上为旅客推荐了最优的接续换乘方案,方便旅客通过接续乘车的方式出行。不断提升了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旅客,由于春运期间客流较大,为避免耽误旅客行程,建议旅客提前换取车票合理安排到站乘车时间。 

“智慧春运”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做好运能准备,满足旅客“走得了”的同时,还不断完善和提升服务举措,让旅客“走得好”。成都局集团公司担当的各趟动车组上开展了“智慧春运”服务体验项目,丰富旅客的“双网”出行生活。不仅引入车内商品移动支付等便民措施,还丰富了旅客互联网订餐供应的餐食品种。此外,在12306客户端上还推出了火锅底料、腊肉香肠、辣子鸡、麻花等土特产预订服务。旅客完成预定,开车后乘务员便可将预订的餐食、特产等商品送到车厢座位上。

同时,成铁警方还结合出行旅客可能会遇到的系列疑惑或困难,推出了集乘车须知、报警求助、投诉举报、在线互动等科学实用信息于一体的“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旅客可通过该平台提前了解到乘坐火车出行时购票、进站、安检、乘车等常识,24小时在线向成铁公安机关进行报警、求助、投诉、举报等,最大限度实现警民沟通更畅通,便民服务更细致,解决诉求更及时,旅客出行更便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