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你是怎么来的?” 真有孩子回答“充话费送的”

2018-01-31 1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月31日报道 “我到底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不久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三年级的孩子中做了一次活动,请孩子们画出“你认为你是怎么来的”,以及“妈妈如何解释你是怎么来的”。近一半孩子的画中,出现了“充话费送的”、“垃圾箱捡的”、“不知道”、“竹子里冒出来的”等答案。

80后小时候,父母常常以“垃圾堆捡的”、“河里捡的”来搪塞这个问题。30年后,80后面对自己孩子的提问,有很多人也选择了这样的回答。专家表示,应重视性教育,正确回答孩子的问题,避免为未来的亲子交流埋下障碍。

三年级课堂随测妈妈对“我是怎么来的”回答花样百出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不久前在三年级的孩子中做过一个活动,请孩子们画出“你认为你是怎么来的”,以及“妈妈如何解释你是怎么来的”,在一阵叽叽喳喳中,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了心中的答案。

1

记者在老师收上来的厚厚的一摞画中看到,只有大约一半的孩子画出了“妈妈说我是从肚子里生出来的”,剩下的一半答案则是花样百出,让老师们哭笑不得。

4

2

在剩下的画中,“妈妈认为我是充话费送的”应当数得票率最高的回答了,一个孩子在画上有模有样地加上了一个手机的样式和一个柜台,在“4G chōng话费”的广告语下,柜员正在将宝宝递到妈妈手上。

还有孩子画“妈妈说我是垃圾箱捡的”,她将自己画在一个垃圾桶里,伸着头望着来扔垃圾的妈妈。除此之外,还有“妈妈说不知道”、“妈妈说我是花里长出来的”、“妈妈说我是竹子里冒出来的”等各式回答。

3

“有时候娃娃问了,就开玩笑地说充话费送的。”一位妈妈这样表示,还有家长苦恼地说,“我说是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她就会问为什么妈妈肚子里会突然有个宝宝?我给她科学讲解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但麻烦的是她会问那是怎么结合的?这问题越来越深入我就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5

专家:瞎回答孩子的问题可能阻断未来亲子间的交流途径

对此,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咨询了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工业学院)的程静主任,她表示:既然孩子问了,就千万不要制止问题或者回避问题。

她告诉记者,有些家长一听到孩子这样的问题就会斥责“你这个小孩怎么问这样的问题?”或者随意给出一个回答,“其实这些都有可能会阻断孩子和家长间的交流途径。”她表示,现在社会上信息非常丰富,孩子如果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答案,可能会从别的途径得到答案,那时得到的答案可能会将孩子带得更偏。

另外,有些家长可能觉得自己胡诌一个“充话费送的”这样的理由可以巧妙搪塞过去,“但是当孩子知道真相后,会对家长产生一种不信任感。”

程静说她就曾在学校教课时遇到过小学生上前悄悄询问她一些隐私问题,她说孩子这种问题应该去问问自己的父母呀,孩子马上回答道“他们不懂!”“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到了青春期就特别难沟通,其实是因为从小就缺乏一个与孩子的正向交流。”因此,坦然、科学地给孩子解释“我是怎么来的”才是最正确的方法。

如何正确地回答孩子“我是怎么来的”?不要惧怕谈性

那么孩子的问题越来越深入该如何是好?程静说,“如果需要提及性行为,那也不要回避,可以以科学的角度来回答,比如说是将爸爸的阴茎放到妈妈的阴道里。”不过,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特别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不需要过于详细地解释性行为,父母应该把握这个度点到即止。

她强调,“这个时候重要的是要和孩子说清楚,这是成年人之间才能做的事情,小孩子是不可以做的,并且这是一件很隐私的事情,是不能在大众广庭下说的。”父母是大多数孩子性启蒙教育的第一位老师,很多方面都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这样也会有利于未来亲子间更健康、亲密的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