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发现儿子"小秘密"家长忧虑 专家:正向引导 给予隐私空间

2018-01-31 19: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月31日报道 最近成都一名家长王女士因为发现了儿子的一个“小秘密”而感到非常苦恼。她发现自己正在上三年级的儿子,经常在睡觉前20分钟,摸着自己的生殖器直到满身大汗,“这不是自慰吗?”王女士想。她心中充满了忧虑,孩子这样是不是正常的?该如何和儿子谈谈这“难以启齿”的话题呢?好长一段时间里王女士都为此忧心忡忡。

王女士的忧虑不是个案。涉及儿童性教育的诸多问题让一些家长手足无措,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帮助家长正确认识这一现象并答疑解惑。

孩子自慰会不会有危害,引起性早熟? 专家:不会

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工业学院)主任程静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因而在小学生的调查中显示涉及“怎么保护自己”的教育比例最高。但随着现在青少年青春期和性成熟的提前,一旦涉及到自慰、遗精、月经、怀孕等知识,孩子回答“不知道”的比例却非常高。“生理知识不到位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有这类烦恼的父母其实还有很多,包括很多羞于启齿的家长。”很多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自慰到底有没有危害,会不会引起性早熟?程静回答,不会有危害,更不会引起性早熟。她表示,家长一定要先改变自己对自慰的理解,儿童期的自慰和成年人的自慰的意义不一样。“成年人自慰更多伴有的是性幻想,而儿童自慰多是生理的刺激,也是在性发育中孩子对自我的探索。”

孩子会自慰,多是因为无聊或是偶然间发现自慰行为确实能带来舒服的感觉。“以前去幼儿园做研究就发现有小男生在午睡间自慰,他告诉我们,‘我睡不着,老师又不给我玩具,所以就只有玩自己了’……”。除此之外,她表示当孩子缺乏关爱,遇到压力的时候,都可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自我安慰,甚至私处生殖器不干净造成的瘙痒也可能会让孩子经常去抓挠,进而导致自慰行为。

家长应该怎么做?正向引导 给予隐私空间

程静表示,首先绝大多数情况下,家长都不需要干预,因为这是孩子在性发育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本身孩子在自慰后就会有一种负疚感,家长的强行干预和指责,都会导致孩子对性产生厌恶排斥,严重的甚至会在结婚后性冷淡。”

那么家长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此类行为后,应该怎么办呢?程静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家长要多陪伴、关爱孩子,尽量不要给孩子太多一个人独处或者无所事事的时间。当孩子不感到孤单、无聊、有压力,便不会痴迷于自慰。

二是转移孩子注意力。比如当家长发现孩子在自慰,可以孩子更感兴趣的事情自然得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三是进行隐私和安全教育。不要立刻严肃地制止孩子,否则会让孩子错误认为这个器官是一个不好的东西,批评特别严重的话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一方面要让孩子知道这是一件很隐私的事情,不可以在公共场合进行。另一方面要让孩子有安全意识,告诉他们生殖器是非常宝贵的东西,要好好保护好它。手在很干净的情况下才能摸它,更不能用其他东西弄伤自己的生殖器。

四是给予孩子一定的隐私空间。自慰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由于过往性教育的缺失,家长之间很少会谈及自己的孩子有自慰的行为,这也让很多家长误以为这是自己的孩子得的一种“病”,甚至带着孩子四处就医,其实大可不必。如果孩子偶有这样的行为,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给他一定的隐私空间。可以采取爸爸给儿子,妈妈给女儿之间来一次相关的沟通,但是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尊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