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7年末中国网民数7.72亿 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2018-01-31 2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31日在北京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共享经济在2017年得到蓬勃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较2016年底增加573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

CNNIC分析师郝丽阳说,中国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成为网民规模增长推动力。

2017年,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国内先后受到资本青睐。数据显示,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应用类型,中国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并渗透到21个海外国家。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底增加6188万人,增长率为27.5%。

CNNIC分析师郭悦说,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有效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在节能减排、拉动就业、提升出行效率等方面提供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在拉动就业方面,共享单车行业创造超过3万个线下运维岗位。

2017年,手机更加深度“绑定”民众生活,各大移动应用平台不断融合社交、信息服务、金融、交通出行等功能,尤其是移动支付,正在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据统计,网民线下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9亿,同比增长30.2%。

郝丽阳说,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网民规模趋于稳定的同时,海量移动数据成为新的价值挖掘点,庞大的数据量与“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度结合,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更多价值挖掘空间。

2017年,中国政务服务线上化速度明显加快,网民线上办事使用率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12月,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44.0%,服务内容从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到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 (记者 刘育英)

原标题:2017年末中国网民数7.72亿 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