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水长流”中国戏剧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都江堰

2018-02-01 22: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201_3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2月1日报道  昨日,都江堰与“戏·水长流”中国戏剧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投资方为九天云和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将都江堰市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与中国传统戏剧文化、巴蜀文明和天府文化的深厚本底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的戏剧文化产业综合体。

据了解,戏剧文创园项目主要规划建设戏剧民俗主题演出、文化艺术展览展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戏剧文化培训孵化基地四大功能版块。其中,戏剧民俗主题演出板块重点打造以展示、表演京剧国粹、地方戏剧、民俗艺术为主的大剧院和实景舞台,建设戏剧影视室内拍摄基地、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录制基地等;文化艺术展览展示板块以建设戏剧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戏剧特色旅游商品市场为核心,着力打造文化艺术展览展示基地和中国非遗戏剧传承中心;特色文化旅游休闲板块重点打造集餐饮、服饰、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文旅街区;戏剧文化培训孵化基地板块主要依托全国知名院校和机构,打造集京剧艺术评级考试、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训、全国戏剧演员研修培训、戏剧爱好者专业课程培训等为一体的戏剧文化培训孵化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戏剧产业化主题的综合性园区,并进一步丰富成都西部文创中心功能。

0201_4 (1)

挖掘弘扬天府文化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思路

都江堰新一轮发展规划,更加明晰了绿色发展的路径,弘扬天府文化,发展文创产业,成为都江堰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都江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历史文化研究,让历史文化与城市互动,与产业发展融合,保护传承“清明放水节”“青城武术”“洞经音乐”“柳街薅秧歌”“聚源竹雕”等非遗文化,推进“青城武术”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加快青城武术、聚源竹雕、安龙盆景与市场融合发展,申报“青城道茶”制作技艺等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策划“都江堰国际放水节”“都江堰国际水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完善都江堰景区功能,逐步实施“六个一批”重点工程。

此外,组织艺术家参加全国性有届次展览,出版了《马及时儿童文学精选》《锦绣》《无字天书》等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图书。其中王国平的非虚构作品《南怀瑾的最后100天》曾连续5周蝉联当当网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冠军,《灵岩山传》也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山岳传记,中国版的《尼罗河传》,极大地传播了独具都江堰特色天府山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每年持续举办“都江堰放水节”“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中外游客参与其中,传播独特的天府水文化。邀请彭邦本、袁庭栋等巴蜀专家打造文化品牌讲坛活动《古堰讲坛》。与四川文艺广播FM90.0、成都博物馆共同主办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李冰专场活动。创新拍摄“古堰故事”,积极传播独具都江堰特色的天府文化。依托培育新市民“六讲”、百姓故事会、“走基层”文化惠民、“书香都江堰”全民阅读等群文活动,积极推进天府文化“九进”。创作天府文化主题精品故事,用多样的形式讲述生动的故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天府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进一步在基层掀起了推广天府文化的热潮。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新能级

都江堰市出台《都江堰市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奖励办法》,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企业在都江堰市投资建设文化创意项目。目前大型文化产业项目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一期项目已正式对外营业;瀚顶国际艺术中心、安缇缦莲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精文国际商业广场等一大批待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还积极联系国家京剧院三团及其投资团队,拟投资建设“戏·水长流”——都江堰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戏剧民俗主题演出、文化艺术展览展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三大板块以及戏剧文化培训孵化基地。并启动李冰纪念馆、水利博物馆、水文化公园等文化项目建设,引导聚源竹雕、柳街薅秧歌等川西农耕文化开展技艺展示、实施商业开发,提升发展农业公园5个、休闲农庄20家、精品民宿20家;完善“1+3+N”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和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拓宽旅游信用体系覆盖面,持续优化旅游国际化环境。

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近年来,都江堰打造以古城区、滨江新区“双核”和富有都江堰特色的“山、水、道、熊猫、农耕、双创”文化打造六大功能聚集区,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地标,重点构建城市文化核心区和现代文娱综合产业发展核心区,为传播天府文化做好规划布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积极融入“田园综合体”“精华灌区”“川西林盘”“绿道打造”等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建设,加深文化与旅游景点景区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在文博旅游、创意设计、影像娱乐、动漫游戏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动文化与工业产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旅游产业的多元化融合发展。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