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解决“跨春节霾” 成都今年起已对八区禁燃扩面

2018-02-06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就快要到春节了,民间自古以来有燃放烟花的习惯,但放烟花既有安全上的风险,对空气质量也会造成严重影响。

昨日,成都市举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市环科院在发布“1月空气质量状况与2月预测分析”时,介绍了2015~2017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特征。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的影响,近三年成都春节期间均出现了污染过程,大年初一均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

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检测,研究人员揪出了“烟花爆竹”这个三年来春节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元凶”。

揪出春节污染“元凶”

燃放烟花爆竹是重要原因

市环科院对比的是从2015年~2017年三年的春节空气污染情况。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的影响,近三年成都春节期间均出现了污染过程,大年初一均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

从污染物小时变化特征来看:从除夕傍晚开始PM2.5和PM10浓度呈快速上升趋势,大年初一凌晨达到最大值。市环科院分析,这主要受我市郊区以及周边城市烟花爆竹的影响。那么,这些影响究竟是否来自于烟花爆竹呢?

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分析了2017年春节观测的PM2.5化学组分,研究发现,从除夕傍晚开始,与烟花爆竹燃放相关的组分呈快速上升趋势。水溶性离子组分中:K+、Cl-、Mg2+和SO42-快速上升,其中K+、Cl-小时最大浓度分别是平均水平的20倍和6倍左右。NO3-浓度和占比从除夕开始总体呈快速下降趋势,与春节期间城区机动车流量大幅减少有密切关系,同时NO2浓度也明显下降。而重金属组分中:K、Ba、Cu、Co等金属元素均出现大幅上升,这些元素都是烟花爆竹中的颜色指示剂。

今年气象条件不利

除夕和大年初一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

2018年的春节是2月16日。眼看又一个春节来临,今年春节的空气质量数值如何?

根据预报,从2月降水分布来看:中上旬降水相对较多,下旬相对较少。从2月风速和风向来看:2月4日、7日、17日、和26日前后有增风过程。总体是以偏北风为主,但在2月10日、14日、18日、27日前后部分时段受南风影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从2月5日~8日,扩散条件中等偏差,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达小时中度污染或小时重度污染。2月9日和1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伴有弱降水过程,空气质量总体以良为主,部分时段可达轻度污染;2月11日开始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再次出现累积以轻度污染为主。

春节前后(2月14日~21日),2月10日气温开始逐步回升,春节期间气温变化不大,没有明显降温过程,除了16日可能存在弱降水和增风过程,扩散条件中等外,其余时段扩散条件可能以中等偏差为主,空气质量预计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

研究人员发现,2018年2月气温略偏高,中下旬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可以说今年气象条件同样不利。一旦再次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除夕和大年初一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

解决“跨春节霾”

今年起已对八区禁燃扩面

“总体而言,春节期间尽管气象条件历年来普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春节期间社会活动水平降至最低。”市环科院表示,若能在节前控制污染累积速度,空气质量维持中度污染以下水平,则有望减轻今年的“跨春节霾”。

那么,如何防止春节雾霾加重?市大气办起草了《成都市2018年春节前后强化大气污染应急管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提出从“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工地扬尘管控、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强化砖瓦窑企业限(停)产减排管控、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强化督查巡检”等六个方面强化应急管控措施,尤其是针对烟花爆竹燃放、腊肉熏制等面源污染行为进行严控,推动禁燃禁熏落实落地。使得污染物累积速度降低,力争在春节前期控制在中度污染及以下。

市环科院还建议,严格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加大执法检查和督查力度,确保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提前做好春运期间进出城主要道路的交通疏导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减少交通污染。同时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的宣传工作,防止除夕前后污染物浓度出现爆发性增长。

市公安局还透露,将加强烟花爆竹管控,扩大禁燃区域,从今年1月1日起,对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郫都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温江区、新都区等8个区进行禁燃扩面。同时强化打击整治,已在1月23日对收缴的累积价值500万余元的非法烟花爆竹进行集中统一销毁。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除夕夜烟花爆竹一放 城区几小时内空气指数“爆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