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加剧空气污染

2018-02-06 08: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临近新春佳节,作为辞旧迎新的传统项目,鞭炮成为部分市民的节日必备。然而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减轻冬季空气污染程度,全国各地不少城市都已明文规定,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成都也不例外。对此,一些市民网友感到不理解,烟花爆竹能产生多少污染?有必要禁止吗?关于这个问题,记者5日采访了市环保局。据了解,根据近年空气质量数据分析显示,春节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确实会使空气中的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浓度急剧飙升,引发严重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直接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数据显示,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的影响,2015年至2017年近三年春节期间均出现了污染过程,大年初一均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从污染物小时变化特征来看,从除夕傍晚开始PM2.5和PM10浓度呈快速上升趋势,大年初一凌晨达到最大值。

比如2016年春节假期前,空气质量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而在当年2月8日大年初一这一天则出现了几小时重度污染,同时,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近郊区县空气污染全部重于中心城区。2017年则更加明显,当年1月28日大年初一这天出现了数小时的严重污染,AQI指数一度超过300,从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2017年春节观测的PM2.5化学组分来看,从除夕傍晚开始与烟花爆竹燃放相关的组分呈快速上升趋势。“这说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上述负责人解释。

从今年情况看,根据空气质量预测,春节前后(14日-21日)2月10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春节期间气温变化不大,没有明显降温过程,除了16日可能存在弱降水和增风过程,扩散条件中等外,其余时段扩散条件可能以中等偏差为主,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尤其是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除夕和大年初一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

“总体而言,春节期间尽管气象条件历年来普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春节期间社会活动水平降至最低,包括工业生产活动、机动车、生活源等,若能在节前控制污染累积速度,空气质量维持中度污染以下水平,则有望减轻今年的‘跨春节霾’。”该负责人最后谈道。

图片由市环科院提供  (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加剧空气污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