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美丽的成都培养我成长 为城市品质提供最优健康服务

2018-02-06 10: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年前学成回国,偶然的机会来到成都,一直忙于工作,鲜有时光好好体味生活的情趣,但从未失去人生前行的目标。当我慢慢融于这片土地,才理解了成都的生活姿态与独特的美好。

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完美结合,更快地发展,更慢地享受。人生的境界也应是如此,平淡与精彩并存,坚守与创新同行,点滴之间亦充满情怀。

——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去年2月8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梁益建当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他用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心系群众、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大医精诚、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厚德仁医、仁术济人的大爱精神,“用妙手和仁心这两根支架,打开患者的折叠人生”,使“成都声音”在全国唱响。

其背后,是他的团队;其脚下,是生活于斯、工作于斯、成就于斯的成都土壤,那些动人的理想、信念、道德、立场和境界,都源起于此。“美丽的成都培养我成长,我为成都的品质提升提供最优质的健康服务。”他,不仅造福患者,也是整个城市的财富。

向高难度进发

将“禁忌”变成一个个奇迹

医生是修复生命的“工匠”。如果说人体是最精密的仪器,生命是最奥妙的科学,那么,“工匠精神”就是身为医生不可或缺的职业素养。

每天7时30分到岗,查房、手术、问诊,像一根上紧了的发条,晚上回家还要研究病例,周末也会参加各种讲座和交流。粗略计算,他平均每周要施行5次手术,每周的工作时间接近100个小时。

脊柱侧弯70度、120度、180度……2008年至今,梁益建从患者身上总结出一整套经验,专利发明了矫正脊柱畸形的牵引设备“头盆环”,逐渐成为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

在这个专业领域,他一次次将手术难度系数高、风险大,被许多医院称为“禁忌”的病例,变成一个又一个奇迹。2015年2月,他发表在国际脊柱顶级杂志《Spine》上的论文,以“无一问题提出”状态全文发表,打破了该杂志在审稿时针对每篇文章提约20个问题的惯例。

成都就是我的家

热爱这里的生活姿态与独特的美好

当患者以生命相托,医疗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语。不仅如此,他对病人的爱心和同情心,理解和宽慰,有时比手术刀和药物更有治愈的力量。

“别人问我为什么可以做到,我唯一可以介绍的经验就是‘坚持、不放弃’,我一步步地走,边走边总结经验,就像攀登一座高峰,虽然经历了很多坎坷,但坚持下来,回头一看:我一不小心竟然到达了别人从未抵达的高度!”

“今后还要在医学研究上面多下功夫。要在治疗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大数据,用数据来支撑治疗技术。”梁益建说,今年,他和他的团队将整理病历、收集资料,发表一些学术文章,使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治疗逐渐系统化,有临床科研教材可遵循,使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青少年的健康,关乎成都的未来。今年,他还计划着对成都市内部分中小学开展普筛工作,保护青少年的脊柱健康。

梁益建透露,获奖之前就有人试图高薪聘请他,不过他都婉拒了。“成都就是我的家,我哪里也不去,我热爱这里的生活姿态与独特的美好。”

邱世皓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