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 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

2018-02-07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和成都市2018年“项目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召开。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部署?……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全面落实省“项目年”各项工作部署,通过树立项目化思维、强化项目化管理,全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支撑,积蓄了转型动能,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7年

重大项目投资贡献突出

110个省重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96亿元

据了解,2017年,全市10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09.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5.82%。其中,省政府考核成都市的110个省重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96亿元,占全部市(州)完成投资的48%,占年度计划的135.2%,对全省投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38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

从建设阶段来看,59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091.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56%;351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185.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61%;120个前期储备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从行业类型来看,630个重点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2370.5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76%;18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33.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1.78%;220个重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518.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66%;34个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87.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33%。产业化项目中,182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15.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25%;85个现代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48.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50%;32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1305.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4.59%;43个现代农业项目完成投资100.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4.37%。

重大项目结构优化升级

9大新经济项目总投资达188.6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抢抓新经济项目落地实施,中国联通成都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9大新经济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88.6亿元。新经济基础设施同步加快建设,新增4G基站4200余个,城域网出口宽带超过6000Gbps。

同时,聚焦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以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新城建设等重大工程为引领,下大力气跨越龙泉山“东进”,为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业态打造高品质的集中承载地。聚焦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紧紧围绕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精准招大引强,2017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达7938亿元,同比增长136.7%;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达到1040亿元,增幅达到131.8%。

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下放投资核准权限27项

我市还进一步强化项目化思维,制定出台改进重点项目管理工作的十条措施,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协调联系会议制度,形成重大项目“步步跟进、环环相扣”的落地推进机制。

据了解,去年,我市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投资质效为目标,下放投资核准权限27项,政府投资审批事项5天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全面实行核准备案,非涉密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四川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路”。

同时,在双流、新津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项目办理时限从197天缩短至60天;创新和完善PPP实施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保障民营资本权益,20个PPP项目实现签约、引进社会资本1740亿元。

2018年

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

2018年,成都将全面落实全省“项目年”决策部署和全市“全面落实年”工作要求,要以构建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为核心组织经济工作,以产业功能区为主要载体推动实现资源集约、生产要素集约和服务能力集约,以更多更优质的项目为主要抓手和基础支撑,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着力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其中,在现代经济体系构建方面,重点实施产业生态圈打造工程、全面创新改革及创新生态链铸造“一号工程”、新经济六大形态培育工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程、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程、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工程、轻资产高能级项目引育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工程。在国际门户城市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一市两场”和蓉欧快铁提能工程、大铁公交化及互联互通工程、国别合作园区建设工程、对外开放口岸提升工程、国际性区域物流中心工程、公共服务国际化建设工程等。在生态环境提升方面,重点实施蓉城碧水建设行动、城市绿心建设行动、城市绿道建设行动、大地景观再造工程等。在天府文化传承发展方面,重点实施天府文化创新工程、文体商旅融合景观工程、历史文脉保护传承工程、天府文化惠民工程等。在公共服务提升方面,重点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七大教育行动计划”、健康成都行动、书香成都行动、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工程、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

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改进项目推进方式。以全市印发出台的《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十条措施》《改进重点项目管理工作的十条措施》为重要抓手,用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重构重大项目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实现项目从招引、落地、建设到投产达效全流程科学管理和有效服务。进一步拓展重大项目协同推进工作广度和深度,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构建“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社会各方合力协同”的重大项目联动协同推进大工作格局,多层级、全覆盖、立体式、精细化加快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实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