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原创绘本《蓝利鸟》获俄罗斯大师班国际艺术奖

2018-02-08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

成都原创手绘绘本《蓝利鸟》被俄罗斯国际文化援助基金会、俄中科学技术文化合作中心、俄罗斯列宁格勒友谊宫等单位授予了“最佳绘本奖”,并于北京时间2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大师画廊”举办新作发布会。《蓝利鸟》的编剧、主笔画师还被授予了“优秀的俄罗斯文化传播者”称号。

res04_attpic_brief

作品

取材俄罗斯经典童话

儿童舞台剧4月首演

《蓝利鸟》系列童话绘本库内容取材于各国经典童话,不同于耳熟能详的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创作团队搜集的故事是在本国广为流传、但在中国罕见的题材。选定故事之后,先自主翻译,再经编剧团队加以演绎,融入中国人的审美观、价值观与文化倾向,成为完全原创的作品。这一点也是这套作品打动人心之处。

《费尼斯达的羽毛笔》是《蓝利鸟》系列绘本中的一部,分为两本,由150多张画作构成。从策划选题到出炉花了近两年时间,这个故事在俄罗斯百年来家喻户晓,讲述一个俄罗斯小女孩不畏困难拯救一位王子的故事。

北京时间2月6日,《蓝利鸟》在列宁格勒友谊宫进行作品首展。此次与俄罗斯读者见面的是《蓝利鸟》系列童话绘本库中的俄罗斯故事《费尼斯达的羽毛笔》。

泼克文化负责人胡舒透露,《蓝利鸟》由公司自主研创,由中国动漫集团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发行。根据《蓝利鸟》第一部绘本《费尼斯达的羽毛笔》改编的儿童舞台剧,预计于2018年4月在中国首演。

作者

24岁主笔画师

喜欢画漫画替代文字书写

作品的主笔画师名为撒芸佩,是个24岁的射手座女孩,性格开朗乐观爱思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毕业于川美水彩专业的她,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她的画作总透露着仁爱情怀,画风也颇为“小清新”。小撒在创作这部作品期间就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外向型漫画人才培育计划。获奖者在获奖现场专门感谢了创作团队对该作品倾注的心血,“以工匠精神雕琢精品”。

小撒的小伙伴们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这种绘本创作的困难在于想要呈现的画面不仅是对故事的表述,更是对于故事情绪的表达。团队倾注大量精力钻研剧本,体会其中纤细的情感,再加之反复大量的练习,最后通过画面表达出来。由于主笔小撒本身擅长于处理画面和情绪的融合,这给了团队成员很大的帮助。这部作品画面精美,每幅画也可以单独作为展览艺术品来欣赏。

撒芸佩的获奖,让身为医生的撒爸爸很高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孩子很小时就从众多各种兴趣班中,选择了绘画,我们也一直鼓励她坚持。她特别喜爱漫画,从小就喜欢用画漫画的方式替代文字书写。”

“大师班”首次展出中国绘本原画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由俄罗斯“大师班”国际文化援助基金会主办,由圣彼得堡“大师”画廊承办,并被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友谊宫列入政府项目。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俄罗斯“大师班”国际文化援助基金会最佳绘本奖金又称“俄罗斯大师班国际艺术奖”。

在2月5日举行的颁奖礼仪式后,俄罗斯“大师班”国际文化援助基金会、俄中科学技术文化合作中心等机构,还举办了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借助“一带一路”为动漫国际合作提供的难得机遇,打造精品,繁荣共赢,使动漫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桥梁。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俄罗斯“大师班”国际文化援助基金会成立于1998年2月10日,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埃尔米塔什”现任馆长任基金会主席。每年基金会评奖会邀请众多欧洲知名艺术家参展,作品的审核者都为俄罗斯知名的艺术家,这次的评审就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穆希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圣彼得堡书店Буквоед(兼顾出版和发行)发行顾问、列宾美术学院插画系教授、圣彼得堡艺术家协会专家等。此次是“大师班”首次展出中国绘本原画,也是首次向中国创作者颁发艺术类奖项。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原标题:成都原创绘本《蓝利鸟》获俄罗斯大师班国际艺术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