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出炉 张白祠堂等入选

2018-02-08 16: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

四川大学数理馆2

四川大学数理馆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8日报道 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在本批名录中,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多处校园建筑入选,极具民俗文化研究价值的张白祠堂、石桥镇陕西会馆等历史建筑也名列其中。此外,本批名录还新增了水利设施这一首次入选的建筑类型。

临邛镇张白祠堂

临邛镇张白祠堂

建筑大师遗珍 川大数理馆、化学馆入选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本批名录中,有三处建筑位于高校内,分别是四川大学数理馆、四川大学化学馆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始建于1956年,是仿照前苏联“莫洛托夫动力学院”教学主楼进行设计。体量宏大、特色鲜明的主楼是当时成都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六十多年来主楼的使用功能一直沿用,不仅承载着电子科技大学办学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我国电子科学技术教育发展的一段重要历程。

而四川大学两处教学楼则是“系出名门”。数理馆与化学馆均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均属于四川大学从皇城迁到望江楼旁最早修建的“三馆一舍”。作为川大望江校区最早的建筑之一,这两座教学楼均具有成都近代建筑中西合璧的鲜明特征,既有欧式建筑的青砖墙柱、烟囱、老虎窗,又有川西建筑的青筒瓦屋面、还有同时期建筑中西合璧青砖门厅、三角形窗,形成川西近代校园建筑的特有风格。而合理的功能布局,协调的建筑体型,统一的比例和尺度,更是展现了设计者高超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极具时代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夹关镇甲方渡槽

夹关镇甲方渡槽

历史建筑名录首现水利设施、“双姓祠堂”

此外,入选第十批名录的邛崃市夹关镇解放渡槽,成为了成都公布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以来首次入选的水利设施。解放渡槽建于上世纪70年代,渡槽内水源可灌溉芦山、邛崃、名山、蒲江四县(市)境内58万亩土地和供部分支渠周边人口饮用,历经近半个世纪依旧完好稳定,沿用至今。解放渡槽的价值在于,它是建国20多年后修建的保存比较完整的水利设施,为研究现代水利设施建设提供了实物例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