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构建现代金融生态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2018-02-09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规范有序创新高效金融生态

■培育金融市场发展金融产业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

■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建设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昨日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政协党组书记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培育金融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更好地服务全川、服务西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金融工作上升到治国理政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深刻洞悉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大势,科学揭示经济金融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将在金融领域推出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成都要主动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重要思想上来,落实好省委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部署,科学研判精准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发挥好首位城市的金融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稳居中西部城市首位,转型发展内在动能更加强劲,金融外溢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必须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全面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会议提出,到2022年,成都要建成区域性资本市场中心,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超过800家,经济证券化率达到200%;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基地、西部创投融资中心、西部重要的金融结算中心、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

会议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围绕大局精准定位、保持定力科学作为,破解金融生态环境与要素集聚需求、金融服务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金融市场结构与新经济发展规模和潜在需求、金融产业形态与转型升级需求等方面存在的不相适应问题。

要加快建设规范有序创新高效的金融生态。把金融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营造规范高效的创新环境、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和谐包容的人才环境,全方位打造消费环境,多维度赋能业务平台,推动金融业有序均衡发展,加快形成金融要素资源集聚的“势”与“场”。

要坚定战略定位大力培育金融市场发展金融产业。加强以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为载体的金融集聚区建设,打造金融生态主体功能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和文化金融,加快构建业态丰富、创新活跃的高水平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要回归本源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新经济发展、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乡村振兴等,大力降低财务成本、负债水平,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要坚守底线群策群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打造监管责任共同体,严把招商引资风险关,千方百计降债务去杠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努力建设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纵深推进金融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成都金融人才供需总量和结构突出矛盾,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引进、加快培养适应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的金融管理干部、专业人才和创新人才,量身定制系统化品质化服务供给,让他们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最根本的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着力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对金融发展的战略研究,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能力水平,全面加强金融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要做优做强存量,推动银行保险业做优做强、证券基金业发展壮大、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要夯实金融机构集聚基础,高标准打造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要促进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加快普惠金融发展,突出发展绿色金融,特别是碳金融;要推动经济证券化,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加大债券融资力度;要促进金融改革开放,构建现代金融,加快自贸区金融创新,积极探索“一带一路”金融;要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功能金融交易市场,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信用成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运行秩序,强化风险源头管控。

会上,省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四川保监局负责人以及西南财大、华西证券等校企代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就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等出席会议。会议还特邀四川大学等在蓉高校、金融机构、金融后台机构、区域要素交易市场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新金融企业代表出席。(记者 钟文 黄鹏)

原标题: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构建现代金融生态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