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罕见“双姓祠堂”入选

2018-02-09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在本批名录中,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多处校园建筑入选,极具民俗文化研究价值的张白祠堂、石桥镇陕西会馆等历史建筑也名列其中。此外,本批名录还新增了水利设施这一首次入选的建筑类型。

建筑大师遗珍

川大数理馆、化学馆入选

在本批名录中,有三处建筑位于高校内,分别是四川大学数理馆、四川大学化学馆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

四川大学化学馆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始建于1956年,是仿照苏联“莫洛托夫动力学院”教学主楼设计的。体量宏大、特色鲜明的主楼是当时成都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60多年来主楼的使用功能一直沿用,不仅承载着电子科技大学办学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我国电子科学技术教育发展的一段重要历程。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成电的学生还亲自参与了主楼的建设,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地面水磨石的施工,充分体现了上世纪50年代民众的建设热情和思想境界。

四川大学两处教学楼则是“系出名门”。数理馆与化学馆均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均属于四川大学从皇城迁到望江楼旁最早修建的“三馆一舍”。作为川大望江校区最早的建筑之一,这两座教学楼具有成都近代建筑中西合璧的鲜明特征,既有欧式建筑的青砖墙柱、烟囱、老虎窗,又有川西建筑的青筒瓦屋面,还有同时期建筑中西合璧青砖门厅、三角形窗,形成川西近代校园建筑的特有风格。而合理的功能布局,协调的建筑体型,统一的比例和尺度,更是展现了设计者高超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极具时代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历史建筑名录首现

水利设施和“双姓祠堂”

入选第十批名录的邛崃市夹关镇解放渡槽,成为成都公布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以来首次入选的水利设施。解放渡槽建于上世纪70年代,渡槽内水源可灌溉芦山、邛崃、名山、蒲江四县(市)境内58万亩土地及供部分支渠周边人口饮用,历经近半个世纪依旧完好稳定,沿用至今。解放渡槽的价值在于,它是新中国成立20多年后修建的保存比较完整的水利设施,为研究现代水利设施建设提供了实物例证。

同样是首次在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出现的还有罕见的“双姓祠堂”。邛崃市临邛镇的张白祠堂建于清代晚期,其中张为夫姓、白为妻姓。传统宗祠建造一般是“一姓一祠”,“双姓同祠”在男尊女卑的旧时代十分罕见,如同女性名字不能添列宗谱一样,女性在祠堂里没有牌位,甚至祭祀活动时,她们连祠堂的大门都不能迈入。而在张白祠堂,女性不仅可以入祠祭祀,共商大事,而且还立有女性祖先牌位,这不得不让人称奇。张白祠堂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于了解明清时期家族文化、民居特征,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邛崃市临邛镇张白祠堂

传说,这与张氏祖先抛妻弃子后原配妻子白氏掌管家族有关。但遗憾的是,其后人相继离开邛崃去往外地发展,如今已找不到张白家后人,祠堂遗迹上也没有更多的史料记载,现在张白祠堂被邛崃市文物局作为开放的民俗馆使用。

邛崃市夹关镇解放渡槽

石桥镇陕西会馆

记录着古镇繁华

位于简阳市石桥镇的陕西会馆,本次也被纳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陕西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因其内供有关帝像,故民间也称其为“关帝庙”。

简阳市石桥镇陕西会馆

陕西会馆的柱、梁、枋等构件用料较大,制作工艺高超,为后人研究传统公共建筑的风貌特征、建造艺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同时,石桥镇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的商贸重镇和物资集散地,是川中四大名镇之一。陕西会馆对于了解那个时代石桥的城镇风貌、人居文化、民风民俗等也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罕见“双姓祠堂”、大师代表作入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