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昼伏夜出 西成高铁桥路工保春运安全

2018-02-09 21: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顾银锋 记者 但唐文)2月9日报道 在高铁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昼伏夜出,身穿黄马褂,头绑“夜明灯”,如一群“萤火虫”,飞舞流窜在铁轨旁、隧道顶、栅栏网、草丛堆,为了保证高铁的绝对安全,默默地为高铁站岗,为动车和旅客安全保驾护航。

图1:来到进网口,詹烔和工地防护再次向驻站防护确认调度命令和进网时间、进网人数。头顶的灯光在寒夜里成了最亮的光。(顾银锋 摄)

来到进网口,詹烔和工地防护再次向驻站防护确认调度命令和进网时间、进网人数。头顶的灯光在寒夜里成了最亮的光。(顾银锋 摄)

2月8日23点30分,又是一个寒冷冬夜,成都高铁工务段新民场桥路检查工区在青年班长詹烔的带领下,来到西成高铁K676网口,开始了一天的设备检查工作。头顶的光亮照在每个人的脚下,大家有秩序地一个个进网。

图2:为全面掌握桥涵设备资料,建立设备”健康档案“,成都高铁工务段大力推行RFID检评体系,初步建立完善了集桥涵、隧道、防护栅栏、限高架等设备为一体的数据网络。图为工人正在安装芯片标签。(顾银锋 摄)

为全面掌握桥涵设备资料,建立设备”健康档案“,成都高铁工务段大力推行RFID检评体系,初步建立完善了集桥涵、隧道、防护栅栏、限高架等设备为一体的数据网络。图为工人正在安装芯片标签。(顾银锋 摄)

“杨杰,灯一个、包一个,镰刀一把,开始进网。”只见杨杰把头、包、镰刀依次对着詹烔手上的视频记录仪,确保自己所带物品一一准确录像,出网的时候,还要对进网物品一一进行检查,确保无任何作业工机具、个人物品遗留网内,以保证高铁线上无任何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

图3:新民场安防检查工区班长杨杰带领工区青工胡锐,对网内防护栅栏进行检查。(顾银锋 摄)

新民场安防检查工区班长杨杰带领工区青工胡锐,对网内防护栅栏进行检查。(顾银锋 摄)

上道作业前,大家站成一排,等待詹烔下达上道口令。不远处,遂成线的动车刚好经过,和着城市的路灯楼光,在夜色里显得格外柔美,令人注目。但这些动静之美,让黑夜里的高铁工人们没有一丁点的时间留恋,因为,4小时的天窗时间短暂紧迫,从这里到下一个出网口,要走上5公里,检查的设备纷繁复杂,容不得丝毫迟疑和懈怠。

图4:检查中,经常遇到树枝藤蔓,晚上灯光有限,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和割伤,一把砍刀,成了日常作业的必备工具。(顾银锋 摄)

检查中,经常遇到树枝藤蔓,晚上灯光有限,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和割伤,一把砍刀,成了日常作业的必备工具。(顾银锋 摄)

因为是夜间作业,头灯、手电就成了重要工具。“我们每人都配备有一个头灯,平时工区办公室、宿舍内的电源插座上插的最多的不是电脑、手机充电线,而是头灯、手电、对讲机、视频仪的充电线。”据詹烔介绍,由于高铁都是夜间作业,每天晚上十点上班至第二天凌晨四五点,连续六七个小时的摸黑作业都是靠头上的这一点光亮,虽然微弱渺小,却是工作中缺一不可的必需品。每天凌晨下班回到工区,职工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头灯充电,以保证第二天晚上的电量充足,如果作业中头灯没电,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进程,还会给劳动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图5: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处所,杨杰拿出本子赶紧记下来,以便后续提报计划和安排人员加以整改。从草丛里钻出来,杨杰的衣服和手套上沾满了细小的毛毡子。

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处所,杨杰拿出本子赶紧记下来,以便后续提报计划和安排人员加以整改。从草丛里钻出来,杨杰的衣服和手套上沾满了细小的毛毡子。

春运期间,动车开行车次成对增加,对高铁线上设备和安全环境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为保证动车运行安全,詹烔和他的工友们倾巢出动,按照检查全覆盖、安全全到位的要求,结合日常设备问题库及工区管内重点设备情况,对高铁路基本体、边坡防护、排水设备、桥梁墩基、地质灾害隐患等设备处所进行了全面检查。

为全面掌握桥涵隧设备资料,建立设备“健康档案”,成都高铁工务段还大力推行RFID桥路检评体系,初步建立完善了西成高铁集桥涵、隧道、防护栅栏、限高架等设备为一体的数据网络,无形间为西成高铁织起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

由于地形及气候原因,西成高铁周边环境极其复杂,植被茂密、山岭众多,全长70%路段属于桥隧地带,防护栅栏蜿蜒曲折、绵亘狭长,危树危石漫山遍野、丛生满地,周边环境及隐患排查工作异常艰巨。为保证高铁周边环境安全,安防班长杨杰每天都要外出检查防护栅栏和排水设备,很多时候,他都要钻到草莽杂灌中间,一米一米、一处一处仔仔细细地排查,主要查看护网及刀刺滚笼是否破损、网下封口是否密闭、排水设备是否淤堵。由于头灯光亮有限,行走中稍不注意就会被一些树枝藤条打在脸上、刮破衣裳,尽管道路布满荆棘,可杨杰仍要保证行走速度和检查效率,经常走出草莽就是一身的毛毡子。

平均每天,杨杰检查桥涵设备和周边环境要走上将近10公里,每月要走上200公里;每年,他至少会穿烂5件黄马褂、走破8双鞋。“我每天都像红军长征一样,一直走一直走,累了就休息一下,歇完了又继续走,参加工作三年,我自己都无法丈量走过的距离了,但是,每当坐动车经过我管辖的路段,我一下就能告诉你这是哪里、里程是多少、网口是哪个位置。”杨杰兴奋地说。

凌晨时分,气温接近零度,偶尔还有冷风刮过,吹得人一阵寒颤,微弱的灯光在高铁线上星星点点、缓缓前进。平安春运,平安高铁,詹烔和杨杰他们还将继续奋战在一线,为旅客们的平安归途点亮回家的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