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因为天府绿道 我们更爱生活

2018-02-11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骑行在天府绿道上,既能回归自然,又能体验到健身的乐趣 记者 吕甲 摄

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能回归自然的徒步运动

未来成都体育工作的重心将向绿道偏移 记者 马丁 摄

绿道健身能让郑建这样的跑者更亲近自然

建设天府绿道,对杨艳丽这样的车迷而言是一大福音

成都,位列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这座城市的市民,正越来越多地享受着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成果。正在建设的天府绿道,是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引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大工程。作为全球最长的绿道慢行系统,天府绿道将打造出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世界”,市民在天府绿道上就能直接置身于田园、公园、湖边,享受与自然亲近的愉悦。天府绿道也是“运动系”的,徒步、慢跑、自行车爱好者在这里都能感受到运动的乐趣。记者昨日走访了这些与绿道有关的运动人群、参与绿道赛事组织策划的企业代表,他们的共同心声是:“因为爱运动,我们快乐健康;因为爱运动,所以也爱上了这座城。”

她,是绿道上的徒步者

健康快乐是唯一目的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闲暇时间都选择走出去,回归大自然。徒步、登山、户外活动爱好者自发组建的俱乐部、微信群迅速增多。王明君是一名55岁的退休工人,她经常约朋友在新建成的锦城绿道上徒步健身。“我家就住在火车南站和平小区,去年开始爱上了这项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结交朋友。现在周边的绿道越来越多,确实很方便。”

一年前,王明君通过一个名为“去耍”的APP,加入了一个徒步群。“里面都是中老年人,有两三百人,大家经常约着一起出去徒步,前不久才去了一趟玉皇山,景色好,空气也好,大家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非常开心。”她说,“如果走得远一点,一般每次徒步都不超过10公里,大概也就3个小时。近一点的话,市区周边就有很多绿道,大家可以走走停停,寻找健康和快乐就是我们唯一的目的。”

王明君通过这个“小圈子”结交了很多朋友,“以前就在家做饭、做家务,要不就打打麻将,时间长了总觉得周身都不舒服。其实很多中老年人是闲不住的,大家都想多出去转一转,徒步这项运动就很适合中老年人,一般都会走出去,移步观景,也很有趣味性,看到漫山遍野的鲜花绿草,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听说成都今年将组织一些绿道徒步赛事,王明君说她一定会报名参加,“以前在市区里面徒步只能去一些公园绿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政府的绿道建设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

他,是绿道赛事策划者

绿道产业潜力非常大

采访李曦的时候,这名成都标点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正忙着筹备2018荣县大佛半程马拉松赛。“过去这一年,大成都范围内的很多全民健身赛事,都有我们运营团队的身影。即将启动的天府绿道系列赛事,我们也希望参与其中,让市民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赛事中获得更多的健身乐趣。”

成都正在积极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中的天府绿道也坚持产业导向,坚持以生活性服务业为引领,在李曦看来,这对很多专业化的公司而言都是机会。“就赛事策划运营来说,我们已经开始在绿道上‘谋篇布局’。天府绿道赛事既需要主管部门策划,也需要专业公司参与其中,这样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告诉记者,整个成都常年坚持跑步锻炼的人数超过30万,规模稍微大一点的“跑团”达上百个,“一旦天府绿道全面建成,相信会有更多的健身人群跑上绿道。我们不仅可以参与赛事运营,还可以在各级驿站为跑者提供服务,比如采取训练营这种形式。”

这家公司已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合作策划今年的绿道赛事,“天府绿道将来会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格局。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大概策划了10多场徒步赛事活动,上半年争取搞一个2000人规模的绿道‘迷你’马拉松,下半年我们策划搞一个规模在10000到15000人的绿道半程马拉松……”李曦说,“除了徒步和马拉松,我们也在策划一些趣味体育活动,比如毽球、定向越野、轮滑等,只要市民有需求,我们就将尽可能地为他们服务。”

他,是绿道上的“蓉漂”

成都真是座宜居城市

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旁的兴隆湖畔,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跑团”环绕兴隆湖跑步。环湖一圈约8公里,其中一名跑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在这里累计跑了100多公里。他们中有很多是来自附近天府软件园的“IT男”,很多都是外地来蓉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虽然在地铁站有免费的接驳公交车到兴隆湖,但他们更愿意选择徒步或慢跑去上班。

郑建是一个知名“跑团”的组织者之一,也是一名“蓉漂”。他是国家马拉松一级运动员,也是成都“跑步公园”的创始人之一。虽然有“四川马拉松一哥”之称,但郑建仍希望大家叫他跑者。郑建当年从山东体工队退役时,在北京和成都之间,他最终选择了成都,“压力小一点,而且机会更多。”在电子科大读完本科后,他又去四川师范大学读研,毕业后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著名的“跑步公园”。“以前还参与赛事组织,现在就一门心思搞训练了。”他旗下的DEMON魔鬼训练营现在有会员1000余人,“主要以白领为主,25岁到40岁左右,大家的健身意识都很好,我没事的话也经常和他们一起去外面跑。”

听说天府绿道要规划建运动驿站,他认为如此“专业范”,国内只有北京和上海有。“我希望绿道上多一些运动元素,比如是不是可以多一些公里数的标示牌?当然,我还希望能有机会把我的训练营开到运动驿站去,跑友们需要更专业的建议和服务。”交谈中,他难掩对成都绿道建设的期盼,“兴隆湖、锦城湖我都经常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硬件设施也很吸引人,平时还有很多市民去散步、观光、骑行……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可以回归闲适的慢生活中,成都真是一座很宜居的城市。”

“骑行绿道不仅可以健身,还能欣赏到美景”

因为自行车 她越来越爱这座城市

刚忙完中国·成都第八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的赛事运营工作,杨艳丽这两天又马不停蹄地参与到2019年第18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自行车项目的筹备工作中,“最近一直在看场地,希望向全世界展示最美的成都。”这名四川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的总经理,出自一个自行车运动世家。杨艳丽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其父杨桂林于1984年创办了中国首个家庭自行车赛,后来她嫁到成都(丈夫是四川省自行车队教练),先后创建了四川老车迷车行、四川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俱乐部多次组织参与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等活动,吸引了数万人积极投入到低碳、环保、健康的自行车运动中来。

谈到天府绿道,杨艳丽很有感触,“这些年一直和自行车运动打交道,我亲眼目睹了这项运动在成都的发展历程。都说中国是自行车王国,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街上骑车的人逐渐少了。现在成都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公共交通体系很发达,时尚运动的理念、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你会慢慢看到大街上骑车的人多了起来。”城里面有地方骑车了,而且还有美景相伴,这是杨艳丽说得最多的。“我现在都很少开车,公交、地铁或骑单车都非常方便,成都的绿道建设,对车友们而言无疑是福音。在城市里,自行车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特别是有了共享单车之后,市民少了很多出行的烦恼。到了郊区,自行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骑行绿道不仅可以健身,还能欣赏到美景。今年,我们的车迷节将继续让市民体验蒲江的成佳茶乡、崇州的‘最美乡村公路’……”对于早已打出名气的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节,她表示未来这项活动将更好地与绿道建设融合,“今年我们会主打绿道特色,比如成华区的一站,我们正在考察熊猫大道的点位和路线,那里是成华区天府绿道的重点打造路线,届时完全可以让参与者体会到在主城区穿行于绿道的惬意。还有金堂站,那里正在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地户外运动区将更适合开展自行车运动。”

今年,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节将迎来第九届。过去8年,成都市骑行人口已经由办赛之初的几千人增加到如今的数十万人,自行车俱乐部由当初的10多家增加到300余家。在遍布城乡、随处可见的健身骑行绿道上,鱼贯而行、装备齐全的骑行队伍,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自行车运动产业,无不见证着车迷节的成长。对此,杨艳丽深有体会,“有自行车骑游的地方自然有美景,这些年政府将农业旅游与体育结合起来,推动了当地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发展体育休闲运动,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通过体育赛事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消费,为赛道沿线的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众多机遇。”杨艳丽对记者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车迷节越办越大。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和执着,让她总是那么风风火火,一做与自行车和全民健身有关的事,仿佛就有使不完的劲。记者问杨艳丽为什么对自行车运动总是充满激情,她说:“也许是受家庭影响,自行车运动就是我的生命。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自行车这项绿色低碳的运动。”最后,她还给记者找出了一些骑友拍的照片,“背景都美如画,运动真好。我真的越来越爱这座城市,很现代,很包容,很时尚。”

采访手记

绿道健身,让成都更美丽

关于健身以及与之息息相关的绿道,几名被采访对象都认为每一个成都市民都将因此受益,记者也深深感受到他们身上那种真切的幸福感。绿色,赋予了健身运动更丰富、更生态、更健康的外延,而在这座时尚、包容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天府绿道将给市民更多惊喜——不仅有眼前的美景,还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天府绿道,遍布成都全域,它将促使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绿道健身,也将在培育城市体育精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绿道将建成一段开通一段,开通一程活动跟进一程,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大赛”,这里将成为充满活力、没有围墙的市民运动场。市民徒步、慢跑、骑行在青山绿水间,这是一道何其美丽的运动时尚风景线。

天府绿道也是承载大众体育消费的载体之一,绿道建设紧紧与产业布局相扣,将产业布子于绿道周边,让产业服务于绿道之上,最终实现“城景互动、景业互促”。天府绿道,还是培育完善生活性服务业的有效载体,游览于绿道之间,在绿道上健身,将进一步激发成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运动、绿色、健康、低碳,代表的正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它不仅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切实受益,也能带来更加和谐的城市氛围和更加融洽的市民关系。

原标题:因为天府绿道 我们更爱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